设置“非属地党员”报道角 东晓街道打造阳光下的党建重要阵地
2022-12-31 18: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设置“非属地党员”报道角 东晓街道打造阳光下的党建重要阵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1日讯(记者 郭含笑)近年来,深圳市罗湖区东晓街道党工委通过激发群众参与、宣传党员群众、服务党员群众推动人员、信息、资源等要素的重塑,实践探索面对人流密集、珠宝产业聚集、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且多样等特点,打造出了一套集单位、社区、楼宇、园区以及网格的区域化党建新模式,使IBC珠宝广场成为融合党员群众参与、宣传党员群众、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阵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城市商业广场治理涉及党员职工、驻场企业、物业公司、广场居民以及新就业群体等多元主体,如何激发他们的参与积极性成为商业广场党组织充分发挥其组织功能、打造“一核多元”的党群共治局面的关键。

东晓街道党工委秉持“党群同奉献”的协同治理理念:一是设置“非属地党员”报到点和“广场先锋角”,鼓励广场内外有特长和技能的党员,为广场群众提供珠宝首饰免费维修、公益商品义卖等服务活动;二是建立议事共商平台,引导楼宇企业、党员职工、新就业群体、广场居民代表等主动参与广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基层治理工作;三是组织成立外卖骑手、安保治理、广场舞大妈、养老服务等不同类型的志愿服务队,下沉社区解决“急难愁盼”实际困难,提高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东晓街道党工委把广场一楼平台进行充分改造,聚合资源打造服务群众的生活空间:一是利用民生微实事项目建立一座包含珠宝、党建、亲子等不同类型的图书馆,满足群众多样化阅读需求,打造优质惬意的阅读休闲空间。在此基础上获评深圳市儿童友好图书馆以及深圳市儿童友好实践基地;二是打造融党建活动、学习提升、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鸽子蛋”暖蜂驿站,满足广场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使他们累可歇脚、夏可解暑、冬可取暖、渴可饮水、伤可用药。

未来,东晓街道IBC环球商务中心广场将继续充分依托党建引领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政治以及服务等功能,以党建引领推动人员、信息以及资源等要素,打造成融合党员群众参与、宣传党员群众、服务党员群众的重要阵地,增强商业广场党建活动的热度、亮度和温度。

[编辑:蔡雄彬 周锦春]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