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本,实干为基,绘就幸福底色大鹏办事处荣膺2022年深圳“幸福街道”
2022-12-31 17: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民为本,实干为基,绘就幸福底色大鹏办事处荣膺2022年深圳“幸福街道”

大鹏办事处当选“2022年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1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 彭嫦嫦)近日,第五届深圳网络盛典落下帷幕,大鹏办事处当选“2022年深圳网民最喜爱幸福街道”。

据悉,此次网络盛典由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深圳市自媒体协会主办,深圳新闻网、读特客户端承办,经过市民投票和专家意见汇总,最终大鹏办事处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近年来,大鹏办事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新区党工委“一个目标、两大任务、三个坚持、四个维度”发展思路,以最大限度满足辖区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加快民生领域的各项建设。

滨海生态,向山向海。

滨海生态,向山向海。大鹏办事处围绕辖区生态资源优势,大力践行“两山”发展理念,全市首创“生态管家”,倡导“街道+社区+居民”合力破解生态治理难题;“环保管家”制度获全区推广,创新建立生态环境调解室工作制度,及时有效处理辖区环境污染事件;在全区率先为古树名木购买公众责任险,进一步建立完善古树名木风险管理机制……大鹏办事处大刀阔斧推进河湖治理,并荣获深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突出集体。较场尾片区经过多轮沙滩、污水管网等整治,现已成为网红打卡地,较场尾民俗小镇并连续三年获评“广东省最受游客欢迎的民宿集群”奖。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2022年大鹏办事处推进的城市更新项目22个,土地整备项目25个,涉及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学校建设、河道海堤、储备地清理和利益统筹等诸多方面,目前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大鹏段)已开工,08-13地块保障性住房已封顶,深圳中学大鹏校区、红岭教育集团大鹏校区、市第二十三高级中学正在加紧建设,鹏飞路、睿鹏大道以及迎宾路等重点道路项目工业区及周边管网改造抢险工程、观音山排水沟整治工程等多项市政工程已完工使用。大鹏办事处辖区的地铁、学校、人才保障房、养老院、大型旅游综合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城市品质形象不断提升。  

基层治理,聚能增智。在全市率先出台首个《民宿消防安全管理标准》《街道属地职责事项清单》,在全市首创建立“文明企业联盟”“文明商户联盟”等,推出“小天眼”实时远程督导垃圾分类、智能公厕、小网格“微治理”,为排水井盖办理“身份证”、排水排污口绘制“明细图”。推出党建“大治汇”积分兑换小程序,形成“暖心下沙”“幸福布新”等“一社区一特色”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试点推进“网格党建+”,有效破解工业园区、城中村网格治理难题。在机制创新上,设立有奖举报未备案小散工程热线电话。在群众宣教上与时俱进,利用无人机多语种宣安全、讲文明,14台口罩机零接触,观视频免费领口罩,网格员、安全员等社区工作人员变身“主播”,开展线上宣教……多措并举,为基层治理不断聚能增智。

基层治理,聚能增智。

招“绿色”资,壮“集体”经济。深圳市水木生长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落户大鹏,其中深圳市农科集团“大鹏·四季田园”项目启动一期项目,预计投资1亿元,打造集预制食品研发体验、农业休闲与科普观光于一体的滨海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基地。此外,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也是办事处经济发展的“重头戏”。现正加快推进布新社区留用地自主开发建设项目进程,推动王母围、正龙工业区、下沙4.5万平方米以及下沙3万平方米非农合作项目开发。积极推进社区及居民小组股份合作公司整合,实施“一社区一股份合作公司”经营模式。

改善民生,提升福祉。

改善民生,提升福祉。为着力构建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大鹏办事处创建了“系统+互联网+长者+终端”的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系统专业的服务。大鹏办事处长者服务中心还向老人提供文化娱乐、保健康复、居家安养、旅游、旅居养老等10余种养老服务。在“民生工程”统建楼项目建设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王母社区、鹏城社区统建楼相继开工建设,共计解决281户未建房原居民的居住问题,群众多年期盼的“安居梦”指日可待。此外,水头社区、岭澳社区统建楼项目也正在快马加鞭推进。

一件件“硬核”举措聚焦民生,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一项项惠民工程落地生根,让越来越多人的梦想变为现实。大鹏党工委、办事处以实干为笔,将区域发展“大图景”与人民群众“小目标”交相融合,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古亮宇 周锦春]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