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观看量超1700万!龙华“执”播就这样出圈
2022-12-31 16:5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累计观看量超1700万!龙华“执”播就这样出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1日讯(记者 李昕阳 实习生 马佳丽 唐奇峰)执法懂法,尽在小执!不知不觉,2022年已经到了尾声,在这一年当中,《龙华“执”播》一起走过龙华的大街小巷,走进工业园区、学校食堂、住宅小区......以现场直播的方式为大家带来各行各业的执法检查。开播首年,栏目与15家执法单位开展了20期直播执法行动,累计总观看量超1700万,荣获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

2022年2月17日,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指导,龙华区司法局、深圳新闻网联合推出的全国首档区域性多领域直播式执法行动栏目《龙华“执”播》正式与大家见面。栏目因透明的执法、优质的体验、良好的互动,受到市民网友的广泛好评。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拓展普法宣传渠道,《龙华“执”播》栏目坚持问题导向,通过“阳光执法”以点带面查处违法行为,引导各行各业“查问题、补短板”。同时,该节目充分发挥网络监督和“直播执法”的示范效应,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直播式执法涉及各民生领域,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龙华“执”播》一推出便受到网友热捧,首期由区应急管理局开展的复工复产安全排查直播吸引海量网友在线“围观”,各新媒体总点击量超230万。2022年,龙华区人力资源局、水务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及各街道办事处等15家执法单位参与《龙华“执”播》行动,到现场开展执法。

每期行动分别聚焦安全生产、劳动用工、食品安全、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执法力度,提升行政执法品质,推动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的规范化,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安全生产。
劳动用工。
垃圾分类。
食品安全。
文明养犬。

直播结束后,龙华区司法局及时组织各执法单位全面复盘行动,正视存在问题,回查整改包括垃圾分类不规范、工业固体危险废物处置不合规、安全生产不规范等9大领域问题,整改率达100%,工作机制日趋完善,行动质量日益提升。

构建群众“云监督”新模式,影响力遍及全国

《龙华“执”播》通过移动视频端直播执法全流程,让公众“零距离”体验执法行动,执法人员现场“以案释法”,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热心市民等亲历执法全程,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行政执法监督,构建群众“云监督”新模式。2022年,共4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热心市民等参与行动。

龙华区人大代表肖迎红。
龙华区政协委员艾克热木·艾山。
市民代表赖先生。

作为全国首档区域性多领域直播式执法行动栏目,《龙华“执”播》将执法过程原原本本地展现在网友面前,是推行“互联网+监督”的创新之举。自开播以来,栏目广受网友喜爱,每期直播均被网友踊跃评论点赞,并被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网、广东司法行政、南方都市报、羊城晚报、深圳司法、深圳新闻网以及龙华融媒矩阵等中央级、省级、市级、区级官方媒体报道超200次,将执法、普法与媒体矩阵相融合,构建起多层次、广覆盖、分众化的传播模式,实现了“以普法强执法、以执法促普法”。

2023年《龙华“执”播》将继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八字要诀,坚持执法为民,普法惠民,助推构建高水平法治龙华。

[编辑:彭桂红 周锦春]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