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跨境电商新“蓝海” 盐田全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
2022-12-30 22: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抢滩”跨境电商新“蓝海” 盐田全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0日讯(记者 陈琳君)12月30日,盐田港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完成验收并将于近期投入运营,为企业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发展开辟了一条便利高效的新通道。届时,通过盐田港海运出口的跨境电商货物无须再“舍近求远”,可直接在盐田区内完成清单核放、汇总申报。

成立跨境电商服务专班、落户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盐田分会、挂牌设立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出台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组建跨境电商人才培训学院……今年以来,盐田区将跨境电商作为推动“核心区+合作区”的发力点和突破口,落地实施“五个一”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工程,加速推动集聚形成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

深圳盐田港跨境电商运营中心启动仪式。


全覆盖监管模式巩固跨境电商首选港优势

作为全球单体吞吐量最大的集装箱码头,盐田港承担着广东省超三分之一的外贸进出口,全国对美贸易四分之一的货运量,现有国际航线百余条、电商快线14条,是华南跨境电商首选港。“盐田港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投入运营,不仅有助于提升港口基础设施、物流和配套服务能力,也将大大缩短跨境电商企业的物流成本,进一步扩大国际航运物流辐射带动作用。”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盐田港跨境电商运营中心。


为激发跨境电商出口潜能、促进电商企业发展,近年来,盐田区不断健全跨境电商监管模式,积极争取并率先实现1210、9610、9710、9810四种主流跨境电商海关监管模式全覆盖。同时,东部冰雪创新城、金运达普洛斯三期、海格物流园、有信达万纬物流园等四个跨境电商产业园相继挂牌成立,盐田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查验中心、盐田港跨境电商运营中心也陆续投入使用。

此外,依托区港联动优势,盐田区不断拓展“保税+”功能,推进新业态在盐田综合保税区落地,实现特色化业务功能与跨境电商产业互联互通,助力构建具有盐田特色的多元化电商体系。其中,“17+1”国家馆主要通过保税展示模式拓展跨境电商企业名优商品进口、保税存储展示、供应链金融等综合业务;畅思得、俐通等保税维修企业可为华为、小米、联想等知名品牌提供保税全球维修服务,进一步完善电子产品售后服务保障;海格聚星则可向直播电商企业提供从海量品牌货源支持到全产业达人培训孵化、云仓解决方案等一揽子服务,全方位支撑跨境电商直播产业,实现降本增效提质。

全方位政策体系放大营商环境蝴蝶效应

产业发展,政策先行。2022年,盐田区聚焦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的产业链重点环节,制定出台《盐田区关于加快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以下简称《扶持办法》),这一专项扶持办法在招商引资、物流科技、金融服务、主体壮大、引培人才、产业空间等6个方面集中发力,聚合多方力量打造跨境电商物流总部基地,力推17条重磅措施加快推进跨境电商产业提质增效。

技术迭代升级是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记者注意到,该《扶持办法》侧重业态科技实效,突出跨境电商科技基础建设及成果激励。其中包括:持续优化查验设施的服务质量,对单个项目按投入的百分之二十五给予最高达五百万元的扶持;鼓励企业达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给予最高三十万元奖励;支持直播经济发展,单个项目按投入的百分之十给予最高达两百万元扶持;每年安排三百万元开展物流科技成果评选,着力构建智慧化电商物流配送体系;支持企业运营跨境物流国际仓、创建市级以上公共海外仓,奖励资金分别高达两百万元、一百万元。

按照“扶强、扶大、扶优”的原则,盐田区每年拿出十至二百万元进行目标奖励;降低企业两成物流、推广、支付等服务支出,年封顶一百万元给予扶持;按照五千元/件标准支持企业发展自有商标,每年最高给予三十万元扶持资金;对于创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最高奖励五十万元;支持企业参加国际国内知名展会,参加国内、国际展会,分别给予扶持资金五千元、一万元,通过打造一批龙头型、“链主”型企业,优化跨境电商产业链,形成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针对跨境电商人才短缺问题,盐田区注重做好人才的“引、育、留”工作,支持政企校社联动,鼓励专业机构来盐设立跨境电商专业学院,推进跨境电商人才系统化社会化培养,鼓励人才到盐田区跨境电商相关企业、实训基地等就业创业,并按照全日制本科、硕士、博士,分别给予二万元、三万元、五万元的生活补贴,每年最高拿出八十万元用于支持“梧桐青苗”人才实训基地发展,面向跨境电商企业人才住房配租,让人才真正愿意来、想留下、能发展。

高品质产业空间发挥载体磁吸效应

产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载体和空间,在产业孵化、产业聚集、产业服务以及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盐田综合保税区现有载体空间约140万平方米、待开发产业用地面积约41万平方米,还有东部冰雪创新城、金运达普洛期三期、海格物流园、有信达万纬物流园等合计10万多平方米的跨境电商产业园虚位以待。”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企业入驻产业园即可畅享租金补贴,针对全新升级的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合景同创、海智云谷等创新型产业用房,盐田区也给出了各类优享租金优惠和购房装修折扣,更有高达六千万元的招引奖励。

盐田区跨境电商产业示范园区:金运达普三仓授牌仪式。


得益于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盐田开始获得越来越多跨境电商企业的青睐,北美跨境电商企业——美国新蛋公司,知名物流服务商——金运达、京华达、八达仓、深国际等企业纷纷在盐田设立跨境电商企业。身为北美前五跨境电商企业,新蛋集团招商经理朱东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将电商业务落户盐田综合保税区,除了着眼于盐田精准的产业体系和惠企政策外,更为看重的还是政府“店小二”式的贴心服务。未来,新蛋集团将在跨境营销、信息技术、跨境物流等多个方面,为本土优质企业提供跨境电商专业服务。

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多重利好下,跨境电商无疑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化“五个一”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链工程,在未来三年招引一批优质企业、培育一批生态企业、优化一批智慧基建、强化一批金融支持、培养一批实践人才,不断做大“直播带货”、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维修等特色业态,加强与盐田综合保税区、中英街联动,探索“跨境电商+前店后仓”特色模式,加快构建逆向物流中心,助力电商企业实现“退得回、退得快、退得省”,打造特色化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盐田标杆”。

[编辑:黎阳 周浩桦]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