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只“醒狮”集体亮相!社区消防主题文明景观“扮靓”南山街道
2022-12-30 21: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五只“醒狮”集体亮相!社区消防主题文明景观“扮靓”南山街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0日讯 (记者 董非)为提升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近日,南山区南山街道民生微实事的原创设计“社区消防主题”文明景观正式亮相,通过生动有趣的醒狮景观形象,促进“社区消防安全公约”的推广和宣传,营造安全、文明的社区氛围。

“电车充停要户外”,戴着安全头盔的南山醒狮骑着电动车告诉居民如何安全充停电车;“消防器材要会用”,手持消防灭火器的醒狮正在正确地使用灭火器;“消防报警电话指引”,一只醒狮拿着手机拨打“119”消防电话……这一系列自带表情和动作的醒狮景观,正是南山街道此次推出的“社区消防主题”文明景观,生动有趣的形象,让来往的居民纷纷驻足观望,还有不少居民忍不住拿出手机合影留念。

这一批“社区消防主题”文明景观,之所以能引起群众的喜爱,正是因为该雕塑形象原型来自南山街道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园醒狮和向南醒狮。记者了解到,醒狮文化在广东有上千年历史,象征雄健、勇敢和力量,寓意如意吉祥、守护家园。而南园醒狮和向南醒狮都属于南派醒狮,具有鲜明的岭南文化特色。其中,向南醒狮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园醒狮被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汲取醒狮精神,与消防公约宣传结合,是借助传统文化的精气神,弘扬时代文明与消防安全主题融合的宣传创新。

据悉,项目落地在南园、向南2个社区进行试点打造,首批试点改造的“社区消防主题”文明景观,采取“1+3+1”结构一组五件户外雕塑,以“社区安全公约”为伊始,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协作。在美化社区环境的同时,增加社区居民对文明家园共建共享的认同感和行动力。

“社区消防主题”文明景观一经推出,引来了来往居民的讨论和观看。此外,在景观标语处还增设了二维码,支持居民扫码打卡《社区消防公约》和浏览消防安全知识。通过小创意传播大知识。在特定区域和景点安放合影框,借助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扮靓城市形象的同时,社区居民以合影的方式来和南山醒狮签约,共同守护家园,时刻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注意安全。

近年来,文明创建是城市发展的高频词,南山街道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打造群众满意的文明城市为目标,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系统精心筹划并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合民意、便民利、见效快、落地实”的创文整治工作,使辖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环境越来越美。

[编辑:卢东勃 黄紫茵]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