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智慧大脑”,全国首座超百米数据中心进入机电安装阶段
2022-12-30 17: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前海“智慧大脑”,全国首座超百米数据中心进入机电安装阶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30日讯(记者 杨维易)日前,全国首例百米超高层数据中心——深圳前海信息枢纽大厦项目进入机电安装阶段。

前海信息枢纽大厦项目位于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粤港澳大湾区数字化底盘工程,亦是前海新基建标志性工程。项目建筑总高度118米,大厦地下3层,地下部分主要为集中供冷站、设施及设备用房;地上18层,其中5-16层为数据机房及配电房,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例百米超高层数据中心。

555e09aaa9390e2132c84d9e971b3ed.jpg

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概念图。

据悉,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数据中心规划IT设备机架数量3,920架,IT设备总用电功20,439kW,单机架平均功耗5.21kW。大厦建成后将集成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构建前海智慧城市的“数字底座”和“信息交互枢纽”,被誉为前海“智慧大脑”。

前海信息枢纽大厦由深圳市前海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投资约14亿元,总建筑面积约6.88万平方米。

据悉,前海信息枢纽大厦将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大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建设绿色、低碳数据中心。项目主体结构施工中采用预制楼梯和ALC轻质隔墙板装配式构。ALC墙板其具有轻质、防火、隔热、隔音、环保、抗裂等性能,被誉为“绿色建材”,既符合绿色发展导向,也能在技术和经济指标上获得更优的成效。

与此同时,根据此前达实智能与前海投控签订的机房项目合同显示,达实智能拟采用自主研发的数据中心精准能效控制及管理系统、C3物联网身份识别等核心应用,并集成蒸发式热管二级预冷空调系统,为该项目提供环境控制与能源管理整体解决方案。

据达实智能介绍,数据中心精准能效控制及管理系统是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以 AI深度学习、大数据分析技术为基础,在不同工况及负荷环境下,对制冷系统进行耦合控制,实现数据中心整体高效、稳定、节能运行。今年上半年,该系统获得软件著作权,并上线运行。

前海信息枢纽大厦数据中心建成后,将对前海政务、经济、环保、城市服务等进行智能化、高效运营和管理,为前海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快捷更智能的城市生活。

[编辑:陈圆圆 黄紫茵]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