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桂协作稳岗就业|远行无忧 就近不愁
2022-12-30 17:21
来源: 广西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粤桂协作稳岗就业|远行无忧 就近不愁

广西日报2022年12月23日讯 稳岗就业关乎民生大事。未雨绸缪赢先机。自治区、各市县粤桂协作部门提前介入,对赴粤返岗做好预案,对引进的东部企业用工进行摸底,做到心中有数。截至11月底,26.35万广西农村劳动力通过粤桂协作机制到广东就业,与去年23.55万人比增11.89%。赴粤返岗加上就近就业及赴其他地区就业达75.32万人,高于去年3.16%。

远行返岗无忧,就近就业不愁,两省区劳务协作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22年,疫情影响下经济形势严峻,外出务工和本地就业同样面临考验。

超过26万人赴粤返岗,如何应对?

去冬今春,丰富多彩的促进就业行动广西各地开展。在此之前,粤桂协作部门配合人社部门,对广东重点企业用工进行调查摸底,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

各地粤桂协作部门和人社局组织多家东部用工企业招聘负责人走进直播平台,与网络求职者面对面交流;组织者用直播镜头“带着”网友走进用工企业,介绍企业工作和生活环境。“身临其境,很接地气。”求职者称。

今年春节后,2598名富川瑶族自治县农民工坐上“点对点”专车顺利返岗;乐业县1155名农民工坐上专车安全抵达广东工厂门口……“政府给我们准备了暖心的‘礼包’,里面有食物、就业手册、安全须知等。从家门口到厂门口一路上服务很贴心。”来自田东县那拔镇的一对夫妻说。

据自治区粤桂办透露,全年共发出“点对点”专车1812次,专列16次,输送6.96万人至广东就业,其中脱贫人口2.63万。

值得注意的是,年中两省区围绕“突出技能抓培训”的要求,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整合两省区政府、职教机构、企业和社会资源,共同打造粤桂高质量职教就业联盟,打通职教培训和劳务协作链条,搭建连通各方的“立交桥”,实现产教精准对接、劳动力技能有效提升、就业质量和收入稳步提高。

目前,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发展到21家,筹集资金1895.68万元,开展免费培训班16个,为大湾区高质量就业提供更为有效的培训。

如何让超过41万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得以保障?

——联合共建“帮扶车间”就业巩固平台,强化全域布局,把帮扶车间建到家门口、校门口、田间地头;健全组织、规划、配套保障,打造帮扶车间升级版,全面带动群众、企业、村集体、地方政府等多方受益,发挥就业“稳定器”作用。

在天等县,这个县创造性打造的9条就业帮扶车间“一条街”,进驻经营的帮扶车间达86家,吸纳1万多人就业。

据悉,今年全区共建378个帮扶车间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1.9万人,就业车间总数和吸纳就业人员数均超过去年。

——创新建立“一县一企”劳务拓展平台,发挥粤桂协作优势,探索建立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

在上林县,粤桂协作引入中禾箱包有限公司总部落地,投入帮扶资金建设厂房,吸纳当地农村劳动力就业600多人,成为当地的稳岗就业基地典范。

目前,自治区粤桂办对首批经营发展优、吸纳广西农村劳动力就业多、群众口碑好的39个基地予以挂牌,示范带动更多企业发挥稳岗就业作用,推动两省区劳务协作工作取得新成效。

新形势下,两省区探索搭建“巩固、拓展、提升”的三个平台,积极发挥“稳定器、示范点、立交桥”三大作用。

[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