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人,血氧仪、制氧机如何选?
2022-12-30 15:12
来源: 羊城晚报

家有老人,血氧仪、制氧机如何选?

人工智能朗读:

新冠疫情防控中,血氧仪和制氧机备受关注,哪些家庭需要配备?又该如何选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郭禹标教授为您解答。

郭禹标建议,如果家中老人本身有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如慢阻肺、肺动脉高压、肺心病、肺纤维化等这类疾病,并且医生已经建议要氧疗的,家里面一定要备好血氧仪和制氧机。

血氧仪的价格从一百多元到几百元不等,患者该如何选择?郭禹标建议,购买功能简单、屏幕大、方便老人操作的即可,不用追求功能多。在做血氧监测时,如果血氧在95以上,则提示在安全范围;如果在90—95,则需要尽快用家中制氧机吸氧;如果在90以下,要尽快送医治疗。

有老人的家庭可以准备两个氧气枕,提前到药店或社区卫生中心充好氧气备用。每个氧气枕可供使用半小时,如果老人已出现呼吸急促、呼吸困难,可在去医院途中使用。

如何选购制氧机?郭禹标建议,可以考虑以下几个指标:一是看是否需要雾化功能,如果家中老人本身有呼吸系统基础疾病,要经常进行雾化治疗,可以选购带有雾化功能的制氧机,雾化功能在患者发生新冠病毒感染的后期,也可用于止咳化痰。二是看制氧机的流量,建议选择流量在5升/分钟及以上的制氧机。这是因为在临床中对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及以上患者的氧疗,有时甚至需要将流量调至10升/分钟才能满足需要,因此家用的话流量至少要5升/分钟。三是看噪音和售后,建议制氧机运行时分贝数最好低于50,售后服务尽可能便捷,能及时提供维护保养。(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彭福祥 梁嘉韵)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