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拥抱元宇宙,从业者:希望不是“一锤子买卖”
2022-12-30 11:03
来源: 第一财经

文旅拥抱元宇宙,从业者:希望不是“一锤子买卖”

人工智能朗读:

“文旅其实一直是一个非常‘折腾’的行业,你会发现任何技术都能和文旅加一下。”在2022上海国际消费电子技术展上,北京河图联合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产业生态文商旅总监史博思对记者说。

而自2022年初以来,文旅行业最新的拥抱对象是元宇宙。记者看到,2022上海国际消费电子技术展上包括Meta、河图科技、世集科技、阿里巴巴等多家企业展出了元宇宙相关的文旅产品,其中阿里巴巴展示的“三星堆数字奇旅”按照三星堆遗址原貌进行了1∶1的还原,世集科技展示了基于上海1933老场坊搭建的元宇宙数字景点“迷塔城”。

据史博思介绍,从数量来看,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家的博物馆与企业合作开发了元宇宙相关的产品。在景点方面,敦煌莫高窟等国内知名旅游景区正积极寻求与技术企业进行合作。此外,通过公开的招投标数据,记者了解到,2022年第三季度,广西旅发一键游数字文旅产业有限公司、济南明府城文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南阳白河水上元宇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敦煌工养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招标项目的合计金额超100万。

文旅为何视元宇宙为新宠?史博思告诉记者,可以从三个维度上来理解文旅产业牵手元宇宙、AR、VR等技术的价值所在。即体验、裂变和增值。

“文旅是一个大消费行业,核心是To C(面向客户),所以用户的体验非常重要,在这个基础上是传播和裂变,景区是希望将风景传播给更多人,博物馆希望传播的是文化,如果一个产品能够帮助企业做到传播和裂变,那么产品就成功一半了。”他说。而无论是体验还是裂变,最终都落在增值上,即要么增加客流,要么增加业态收益。而元宇宙的相关技术之所以被文旅行业青睐,正是因为其能够满足上述所有价值要素。

“说实话,这些数字产品对于增加客流量其实并没有多显著的帮助,企业多是希望通过增加业态收益来创收。”史博思表示。他算了一笔账,目前国内部分博物馆利用AR眼镜充当元宇宙世界的数字入口,按照他了解到的数据,部分博物馆的AR眼镜采取的是租赁的营收模式,租赁一次的费用为50-100元不等,而每架眼镜日均使用率约为5次。

北京世集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合伙人程小雨介绍了一则案例。在产品运营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一位用户反复四次购入了他们元宇宙景点的门票。“门票价格是498-598元,不算是便宜,所以我们会好奇到底是什么吸引了用户反复购入?“

在向该消费者了解情况之后,他们发现,消费者将生活的一部分与景点相关的元宇宙世界进行了绑定。“那位客户在她闺蜜失恋的时候会带着闺蜜来到这个场景的元宇宙世界里进行体验,问我们能不能安排一些定制化的场景让她开心一些。所以这就产生了情感上的关联。”程小雨表示这位用户的反馈给予了他们很大的启发。

尽管目前文旅行业纷纷拥抱元宇宙这一技术新秀以期实现新的价值增值,不过也有从业者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文旅相关企业的元宇宙相关数字产品采购多是“一锤子买卖”,即花钱购买元宇宙产品的企业不少,但是在购买同时还能考虑到产品后期运维和迭代更新的企业不多。

对此,记者从史博思处了解到,尽管目前拥有元宇宙相关开发技术的公司不少,但是能够同时提供技术支持和长期运营服务的企业相对不多。而另一方面,记者了解到,“一锤子买卖”的出现也是由于元宇宙这一概念较新,多数文旅企业在采购时并未想清楚是否要做长远的打算。如果文旅企业只是为了试水科技,“玩一玩噱头”的话,其项目投资预算约在100万元左右。而如果企业希望通过元宇宙、VR、AR等数字产品实现长期的营收,那么花在技术上的投资预算无疑将更多。

“一般来说,我们会希望能和用户签订3-5年期的合同,在这期间,即使我们自己无法提供运维的服务,我们也会寻找合作伙伴来提供服务或者传授企业相关的运维技术。”史博思表示。他告诉记者,目前也开始有政府单位在采购时要求企业提供一定的后期运维服务。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