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绘就温暖底色,龙华区司法局获评“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网络工作创新单位
2022-12-29 19: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法治绘就温暖底色,龙华区司法局获评“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网络工作创新单位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9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珊珊)2022年,深圳市龙华区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龙华区结合2022年“全国基层法治示范区”的重点创建任务,制定《龙华区2022年法治提升“十大”攻坚任务行动方案》,全力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斐然。

在这一年里,龙华区扎实开展普法宣传“解民惑”、调解纠纷“化民忧”、法律服务“惠民生”等一系列法治为民举措。参与感、一站式、温暖力,成了龙华法治的年度“关键词”。继2022年1月29日获得《第九届南都街坊口碑榜》奖项后,2022年12月29日,2022年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圳网络工作创新单位名单公布,龙华区司法局再获殊荣,实至名归。

全民普法“齐参与”,满足群众法律需求

2022年以来,龙华区司法局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组建疫情防控突击队,全体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分批次到防疫一线开展志愿服务。与此同时,制作依法防疫“十要十不要”动画;推出“依法抗疫”系列沙画视频;设计16款防疫主题海报等,为市民剖析案例、解读法规,帮助群众明晰法律边界,依法助力疫情防控。

龙华区率先探索“互联网+监督”新机制,于2022年2月推出全国首档区域性、多领域、直播式执法行动《龙华“执”播》,将执法、普法与媒体矩阵相融合,让群众“沉浸式”体验执法检查全过程。据统计,全年共计开展了20期《龙华“执”播》行动,到2022年底累计总观看量超1700万,共整治9大领域问题,获评2021-2022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项目。

针对青少年群体,2022年1月1日,龙华区教育局、区司法局联合发布全国首套中小幼民法典课程——《给孩子们讲民法典》;结合社会热点事件和群众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龙华区创新推出“一线普法”专题短视频栏目,由专业律师、法官等一线法律工作者以案说法,全年25期浏览量达1000万人次。此外,成立30个龙华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深入基层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培育214个“法律明白人”,打造群众身边的法治服务队伍;依托深圳民法公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持续深入推进。

数字赋能“一站式”,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龙华区进一步延伸500米公共法律服务圈触角,在人流密集场所建设“法律ATM”智能法律服务机,线上、线下结合为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法律服务;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及助理在法律咨询、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基层治理工作中的作用,目前已实现6个街道56个社区“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全年累计为居民提供法律服务11173次,比去年同期增加42.2%。

为上班族推出法律援助“周六延时服务”,为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在工业园区增设公共法律服务微站……龙华区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最大限度满足企业、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2022全年,龙华区各法援窗口共接待群众来电来访咨询177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081宗,受援人数2443人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4700万元。

2022年8月5日,龙华区“法律创造价值”公益法律服务系列活动启动,包含“百名律师进千企”法律服务进园区专项行动,以及“律所+园区”结对共建行动。经统计,共为园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法治体检、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等专业法律服务100余场,编印、分别派发《公益法律服务清单》《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手册》200份和1000余册,受益企业1000余家。

龙华区社区矫正工作坚持严格管理与人文关怀并重,未发生严重失管漏控及影响安全稳定的事件,整体工作推进平稳有序。2022年1月-11月,共计开展实地走访3954人次,个别谈话6715人次,信息化核查超100万人次;开展教育学习活动54场,在矫对象心理评估筛查811人次,提供心理疏导240小时,惠及社区矫正对象6349人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23场,受益2153人次;开展困难帮扶47人次,筹集救助金10300元。

定分止争“显温情”,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2年4月29日,龙华区行政调解与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龙华区人民调解中心揭牌。2022年以来,龙华区各调解组织切实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作用,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努力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法治化水平。

龙华区率全市之先,成立首个区级行政调解与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首发《深圳市龙华区各行政调解委员会首批调解事项清单》。自开展工作以来,共接收、处理行政调解与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案件257宗,成功调解化解84宗。龙华区通过制度建设、体制建设、队伍建设等,整合各方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龙华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努力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2022年以来,截至12月23日,全区各人民调解组织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06次,主动发现矛盾纠纷420宗,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6486宗,调解成功6401宗,调解成功率为98.69%,化解矛盾纠纷的同时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截至2022年11月,龙华区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21起,结案263件,结案率达82%,较改革之前的结案率上升近6.5个百分点;综合纠错率达22.8%,未发生经复议败诉案件;通过调解、和解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并实现终止案件74起,调解、和解结案率创新高,超去年同期77.2%,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定分止争。

这是一份“复议为民”的答卷,也是龙华区不断强化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个缩影。此外,龙华区还印发全市首份《街道党工委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工作指引》,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常态化开展“法治学院”培训,切实提升“关键少数”“关键岗位”的依法履职能力;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一站式公示平台,着力提升决策质效;持续深化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初心所向,一苇以航。龙华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不断扩大公众参与度;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在依法行政中彰显出法治的温暖与力量。新的一年,龙华区将坚持以民为本擘画法治蓝图,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平正义、和谐稳定的法治建设成果。

[编辑:彭桂红 周浩桦]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