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帮企业找市场”丨600辆新能源汽车“扬帆出海”盐田区全力护航中国“智”造
2022-12-29 15: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帮企业找市场”丨600辆新能源汽车“扬帆出海”盐田区全力护航中国“智”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9日讯(记者 陈琳君)近日,随着盐田港国际集装箱班轮一声长鸣,载有66辆比亚迪电动汽车的巨轮正式踏上出海航程。截至目前,已有近600辆比亚迪新能源电动汽车通过盐田港集装箱海运方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预计2023年,将有15万台比亚迪电动汽车通过集装箱海运方式从盐田港出口,销往欧美等地。

比亚迪电动汽车通过集装箱海运方式从盐田港出口。

随着锂离子电池技术应用趋于成熟,产业配套逐步完善,以锂离子电池为动力的新能源汽车掀起汽车工业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10个月,中国电动汽车出口增长达116.2%,实现翻番。其中,比亚迪新能源汽车2022年第三季度出口达1.7万辆,10月份海外销量近万辆,环比增长23.18%,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出口重要一极,预计2023年比亚迪公司出口新能源汽车将达40万辆。

比亚迪电动汽车通过集装箱海运方式从盐田港出口。

新能源汽车海运主要包括滚装运输和集装箱运输两种形式。但由于目前滚装船运力高度紧张,运力增长无法满足企业海运需求,对新能源汽车出口运输造成一定困难。为支持企业“走出去”、畅通出口渠道,确保新能源汽车集装箱海运出口业务规范、安全,近日,在盐田区政府的大力统筹协调下,盐田海事局、大鹏海关、盐田国际、盐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质量计量检测研究院、中国船级社深圳分社、华南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成立盐田区服务新能源汽车海运出口专班,为新能源汽车海运出口探索“盐田样本”。今年以来,华南地区锂电池类危险货物出口需求激增,盐田国际及时预判发展需求,通过相关流程,大幅释放危险品堆存能力,为新能源汽车出口运输最好充分准备。

比亚迪电动汽车通过集装箱海运方式从盐田港出口。

据悉,该出口专班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出口业务为试点,通过整合海关、海事监管部门专业检测机构力量,指导中远海运、比亚迪公司优化完善新能源汽车集装箱装箱运输方案,统筹推进新能源汽车集装箱运输业务开展。经过一轮轮反复研究、论证,有效验证了“一箱装三车”船载集装箱运输方案的安全性和可操作性,该方式发挥集装箱船舶运输航线网络成熟、港口众多、船次密集、高效准时等优势,以盐田港国际海运中心优势为依托,完美破解比亚迪电动汽车出口运输方式难题,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运输成本,也为全国乃至国际新能源汽车集装箱海运提供了盐田经验、中国标准。

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中国汽车出口的生力军。盐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强新能源汽车产业调研,持续关注企业诉求,做好“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联合海事海关等口岸单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抢抓海外市场绿色转型机遇,跑出“加速度”、驶向全球。

[编辑:黎阳 黄紫茵]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