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见景 光明最美楼道让文明“上台阶”
2022-12-29 15: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开门见景 光明最美楼道让文明“上台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9日讯(记者 林秋颖)楼道虽是方寸之地,但凝聚着邻里和谐的文明之风。最美楼道的打造不仅让居民居住环境拥有别具一格的特色,更在无形中提升居民的文化素养。今年,光明区加强文明典型宣传推广,以打造“最美楼道”为载体,引导居民爱护环境、团结友爱,让文明之风吹进楼道,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日前,光明区最美楼道正式出炉。有的主打清廉主题,有的经墙绘装饰、文化嵌入,让小小楼道有了别样的气质。

马山头社区福东八巷13B 居民齐心协力共建宜居家园

在马田南路上走过,就能看到一栋栋黄白相间的建筑整齐分布,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走入楼栋,文明宣传标语随处可见,楼道显然变成了精神文明宣传的新视窗。

马山头社区福东八巷13B。

为了持续加强楼栋管理,社区的网格员、楼栋管理员和楼栋居民共同努力,定期通过楼栋微信群宣传创建文明城市知识内容,提倡走廊过道不堆积杂物,开展垃圾分类,并定期对公共区域进行保洁,全力保障楼道环境干净整洁。

“入住时,我们会带租客参观社区环境,介绍公共休息室的各项功能,引导大家爱护环境。”公寓管理员表示,晚上下了班,会有比较多居民在公共休息室聊天活动,大家会就社区环境和管理进行交流,分享意见和建议。

此外,居民和公寓管理员共同商讨如何更好利用有限的空间,进行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划分,形成良好的共治氛围。

根竹园社区正龙东区30−4号 楼道清爽增添温馨感

走到根竹园社区正龙东区30−4号,只见玻璃门光亮洁净,门口贴着红色喜庆的对联,拾级而上,楼道干净清爽,墙面洁白崭新,家的温馨感扑面而来。

楼道干净清爽,墙面洁白崭新。

据悉,为了创建美好的家园环境,楼栋长积极宣传文明事项,通过在居民群发布文明公约、《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马田街道文明城市创建调查问卷》等,引导住户讲文明、讲卫生、讲安全,确保墙面无乱张贴、楼道无杂物乱堆放、外墙无乱拉乱接电线、电动车入楼等现象。同时,楼栋消防设施齐全,并有专人定期维护,消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楼栋内住户和睦亲邻,积极参与楼道维护,积极创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每次下班回来,一进门就看到干净整洁的楼道,心情也舒畅多了。”楼道环境让小区居民麦阿姨赞不绝口。

民鑫商贸大厦持续 加强管理 旧貌换新颜

“楼道通畅了,也变得宽敞整洁了,大家出行方便又安全。”看着焕然一新的楼道,社区居民王先生乐呵呵地说。

民鑫商贸大厦位于光明街道白花社区白花大道,经过前期的整体提升工程优化后,楼栋旁合理设置了停车位,解决了非机动车在楼栋乱停放和杂物乱堆放问题,持续提升居民的居住环境。

楼道张贴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海报。

其中小区B座楼道是该住宅小区日常维护的典范,该楼道作为居民出入的主要通道,尽管每天进出的人数众多,但在日常的管理维护和居民持续提升的文明素养的双重加持下,每天都保持着整洁美观。

为持续加强小区楼道管理,该小区坚持抓好常态长效,物业工作人员除了日常的清洁消杀维护外,还每天对楼道进行安全巡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处理业户反映的问题。对楼道存在的乱堆放、乱张贴等影响美观、影响通行的问题,第一时间跟踪处置,提升居民宜居感幸福感。

除了加强日常的管理外,该小区还注重市民文明素养提升,通过微信居民群、致居民一封信、组建文明巡逻队等方式,多措并举传播文明理念,营造浓厚氛围,并充分发挥居民的主人翁精神,积极主动参与到楼道的日常维护管理中,共建美丽干净的家园环境。

[编辑:谢燕丽 黄紫茵]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