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尽显“国际范” 探馆第十八届文博会紫荆文化集团展厅
2022-12-29 15: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华文化尽显“国际范” 探馆第十八届文博会紫荆文化集团展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9日讯(记者 刘玲)12月28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文化央企紫荆文化集团携重大项目、重点活动、重要产品参展,为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精品展、全球文化推广活动之“月圆中秋”、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展示盛会“艺文香港”等多个承载中华文化的现象级精品成果集中亮相,引发媒体与公众“打卡”热潮。

展厅设计充满未来感科技感。

据悉,紫荆文化集团展厅位于会展中心10号馆,面积408平方米,展厅顶部以“紫荆花开”为标志性视觉符号,各部分内容围绕于此依次展开。此次紫荆文化集团参展以“新时代·新征程”为主旨,以“紫荆花开正当时,潮起扬帆启新程”为主题,展览内容以文化包容引领全面开放新格局、以文化创新驱动跨界融合、以文化传承涵养文化自信,充分展现集团组建发展以来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紫荆文化集团展厅以时间轴、空间面、活动线为链条,创新性地以动态展示为主、静态展示为辅的方式,采取空间线、事件线、创新线三条线相互贯穿的逻辑结构,将整个内容板块划分为结构布局均衡的六个篇章——“新·征程”“新·生机”“新·变革”“新·实践”“新·形象”“新·格局”,各个篇章以“新”字串联,全面立体呈现集团组建发展取得的实绩,展览采用数字展墙、多媒体设备和动态内容叠加呈现,极具未来感、科技感与互动性。

文化精品尽显中国风国际范。

紫荆文化集团展厅呈现的一系列图书、影视、媒体、演艺、文旅产品和文化活动充分体现出文化央企的强大实力。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集团组织旗下机构编辑出版了《非凡十年:海外和港澳专家看中国》;联合举办“湾区升明月——大湾区中秋电影音乐晚会”引发现象级传播热潮;联合制作电视剧《狮子山下的故事》引起热议和广泛好评;“光影耀香江”“光影进校园”等内地影视展演活动广泛覆盖香港社区校园。凤凰卫视2022年完成全面改版,立体组织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报道、党的二十大报道,推出《万水千山总是情》专题片,国际传播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紫荆文化集团不断守正创新,推出多个对外传播文化精品。集团在世界多地举办“中华风韵”系列活动,奏响融汇东西、纵横时代的交响盛宴;积极推动典藏品数字化工程、新增投资运营遇见博物馆成都馆、北京馆;开创性打造威尼斯双年展回归展和景德镇国际陶瓷艺术双年展,举办“百年百作”“今朝更好看”“时代标程美在湾区”名家精品展;主办全球文化推广活动“月圆中秋——中秋文化专场体验活动”和以“古今对话中西互鉴”为主题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展示盛会“艺文香港 ART HK”,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独特的紫荆文化贡献。

老牌中资机构新融合新出发。

据悉,紫荆文化集团是一家新成立的中央管理的综合性文化企业,采取深圳、香港双总部管理模式,重点发展影视产业、传媒资讯、出版发行、文旅演艺、金融投资等五大业务板块。其成员单位多为历史悠久、品牌卓著的文化传媒机构。逾百年的联合出版集团、七十载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半个多世纪的银都机构和近半个世纪的香港联艺机构,见证了时代变迁,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亮丽名片;凤凰卫视、紫荆杂志社、中国基金报社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记录了媒体融合发展、文化交流互鉴的时代足迹。集团新组建成员大同出版传媒有限公司新生绽放、筹备中的港湾影视集团也在影视领域蓄势待发。

紫荆文化集团成立以来,致力于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深化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建设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通过不断改造提升传统业务、努力拓展新兴领域,精心组织重大主题宣传文化活动,宣传报道有声有色、文化活动亮点频频。

据了解,近两年,紫荆文化集团还与香港丽新集团、无线广播电视(TVB)、香港教育大学等香港知名文化机构、高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四川雅安、西安曲江新区等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开拓澳门业务的新合作格局,努力探寻顺应新时代发展的突破点,联合多方力量进行全新合作。(本文图片由紫荆文化集团提供)

[编辑:胡津玮 陈苏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