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追踪|巴赫穆特成战事焦点,俄乌“和平会谈”仍遥遥无期
2022-12-29 10:41
来源: 澎湃新闻

持续追踪|巴赫穆特成战事焦点,俄乌“和平会谈”仍遥遥无期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俄乌两军在乌克兰东部与南部的激战仍在继续,乌克兰军队显示出将夺回卢甘斯克由俄罗斯控制的重镇克雷明纳的迹象。卢甘斯克州州长谢尔盖·海岱在消息应用Telegram表示,克雷明纳是俄罗斯的重要防线,俄军已建立了非常强大的防御,并不断更新力量。

与此同时,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基辅必须接受莫斯科的“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要求,否则将在战场上遭受失败,俄罗斯已准备好进行谈判以结束战争。拉夫罗夫在接受27日塔斯社采访时还警告称,“我们继续呼吁西方国家在这极其敏感的地区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减少核威胁。”

此外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俄罗斯经济预计将在2023年连续第二年收缩。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表示,恢复消费需求和帮助企业盈利是俄罗斯政府2023年要解决的最大任务。

战斗仍然集中在巴赫穆特周围

英国国防部在12月27日的每日军事简报中表示,俄乌两军在乌克兰东部与南部的战斗持续升级,俄罗斯军队继续集中力量夺取顿涅茨克地区的巴赫穆特。在过去48小时内,乌克兰最激烈的战斗仍然发生在巴赫穆特周围地区。

经过近5个月的战斗,巴赫穆特已基本遭到破坏,双方都称其为“巴赫穆特绞肉机”。

英国国防部在其最新情报中表示,“俄罗斯在这些地区发起频繁的小规模攻击,很少有领土易手。”

拉夫罗夫在接受27日塔斯社采访时警告称,“我们继续呼吁西方国家在这个极其敏感的地区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减少核威胁。”

乌克兰全境紧急断电

根据《卫报》27日报道,乌克兰电力公司表示,由于能源消耗过剩,乌克兰多个地区的电力紧急关闭,包括首都基辅、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扎波罗热、哈尔科夫和利沃夫。

基于俄罗斯的9次大规模攻击,乌克兰主要电网已经受损。发电设施的维修工作正在进行中,但是由于破坏的规模和复杂性,设备和关键设施的运作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恢复,乌克兰电力公司正在尽一切可能改善乌克兰的电力供应。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6日在夜间视频讲话中表示,在俄罗斯多次袭击后,修复电网的工人在圣诞节期间恢复了部分电力供应,但问题仍然存在,近900万人没有供电,不过停电的次数和持续时间正在逐渐减少。

半岛电视台记者查尔斯·斯特拉特福德从基辅报道称,国家电力供应商的负责人表示,维修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主要困难之一是没有维修的零件库存。因此,他们不得不依赖西方支持者提供的数百万美元的帮助和零件捐赠。人们担心新一轮攻击,但俄罗斯总统普京没有表示将停止针对乌克兰能源基础设施的行动。

普京对和平谈判仍持开放态度

根据《卫报》27日报道,普京再次表示,他对和平谈判持开放态度,并已“准备好与”乌克兰冲突相关各方“谈判”。

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报道,普京在24小时内两次会见了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以“敲定许多问题”。据报道,会晤于26日晚上在独联体(CIS)非正式峰会和27日在圣彼得堡俄罗斯博物馆的早餐期间举行。

同样在27日,普京在圣彼得堡结束了与独联体国家领导人为期两天的“非正式峰会”,并向与会的8位领导人赠送了金戒指。

泽连斯基寻求“和平方案”

根据《卫报》27日报道,泽连斯基在26日与印度总理莫迪通话时表示,他希望印度能够帮助实施“和平方案”。

泽连斯基在推特发文称,“我同莫迪通了电话,预祝(印度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取得成功。正是在这个平台上,我宣布了和平方案,现在我希望印度参与执行该方案。”

印度政府在26日晚间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莫迪“强烈重申”对结束乌克兰敌对行为的呼吁,并表达了印度对任何和平努力的支持。

泽连斯基补充说,感谢莫迪“在联合国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和支持”。

据美联社报道,乌克兰外交部长德米特罗·库列巴表示,乌克兰政府希望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担任调解人的情况下,在两个月内举行“和平”峰会以此来结束战争。但他预计,俄罗斯不会在双方陷入激烈战场交锋之际参加该峰会。

半岛电视台记者查尔斯·斯特拉特福德点评,这表明西方支持者对乌克兰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在西方支持者继提供数百亿美元的援助后,乌克兰至少必须在公开场合被视为希望参与某种和平进程。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