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通运输部门发布元旦假期出行预测及指引
2022-12-29 08:44
来源: 大洋网

广州交通运输部门发布元旦假期出行预测及指引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2023年元旦假期为12月31日至1月2日,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提前预测了元旦假期的交通出行状况并发布出行指引,保障广大市民朋友平安健康顺畅舒心出行。

预测一:进出城主要高快速路、重要交通枢纽、重点商圈周边干道人流车流同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市内整体交通运行顺畅

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预计广大市民出行仍偏谨慎,假期期间以短途文旅游、近郊踏青游为主,进出城主要高快速路、重要交通枢纽、重点商圈周边干道人流车流同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市内整体交通运行顺畅。

节前一日(12月30日)17:00~19:30时段市内车流相对集中,中心城区整体交通或处于“轻度拥堵”级别。假期期间,全市整体交通运行顺畅。

预测二:多地旅游复苏明显,出行以周边游为主,短途旅客有所增多,局部路段出现短时缓慢

近期,多地旅游复苏明显。但由于今年元旦与春节假期相隔较近,大部分市民的中长途出行计划将转移到春节,且元旦假期间高速公路不免费,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预计假期前后高速公路整体交通运行顺畅。元旦期间多以家庭为单位的周边温泉、登山、赏梅、观鸟出行为主,旅游资源丰富的从化、番禺、南沙、花都等短途旅客或有所增多,局部路段或有短时缓慢。

出行高峰时段主要为:出城高峰为假期前一天(12月30日)16时至20时及假期首日(12月31日)上午9时至11时;返程高峰为:假期第三日(1月2日)14时至18时。

预测三:部分时段客运站出现客流高峰,集中在珠海、东莞等珠三角线路和汕头、湛江等省内线路

近期返乡流和探亲客流较为平缓,市交通运输部门预计12月30日下午和12月31日上午,旅客将集中出行,各客运站会迎来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佛山、珠海、东莞、中山等珠三角线路和汕头、潮州、茂名、湛江等省内线路,预计客运站日发送量分别为2.1万人次、2.8万人次,同比2021年同期下降约35%。

出行贴士一: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尽量错峰出行

1.假期出行,请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尽量错峰出行,并结合路程实际,建议首选步行、骑行或自驾等出行方式;

2.如选择高铁、飞机等出行方式,建议通过公众号、相关App等提前查询好检票时间及检票口等信息,规划好行程时间,尽量减少在候车区等人流密集区域的停留时间,期间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间隔落座;

3.在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请做好个人防护,按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部清洁消毒等。

出行贴士二:选择快捷方式实现快速购票,出行注意安全

各客运站场微信公众号、站内自助售票机、人工窗口等均可提供售票服务,旅客可根据需要选择便捷方式实现快速购票。有出行需要的旅客请提前做好计划,及时购买预售车票。客运站实行实名制售票和身份核验,请务必随身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免票儿童)。

市交通运输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出行旅客,请提前规划好行程时间,尽量减少在人流密集的区域长时间停留,在站内候车时尽量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同时,为了您的出行安全,请务必到正规客运站场购票乘车,自觉遵守乘车规定,不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品乘车。乘车入座时请系扣好安全带,车辆行驶途中请勿随意取下。

出行贴士三:地铁部分线路延长服务时间,跨年夜临时调整花城广场、广州塔周边公交线路

地铁方面,2022年12月31日地铁线网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5小时,2023年1月1日地铁线网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小时,2023年1月2日地铁一、二、三、五号线及七号线延长运营服务时间1小时。

公交方面,元旦期间,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强对途经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白云山、天河城、花城广场等交通枢纽地区和重要景点、商区的客流监控,通过加密班次、开行短线等方式,保障市民假日公交出行。同时,在2023年1月2日晚,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延长公共汽车天河客运站总站的257、夜69、夜70、夜90、夜100路等线路的服务时间,并在2022年12月30日和2023年1月2日当晚,根据广州南站高铁列车到达情况,动态延长夜20、夜61、夜79、夜102、夜110路等夜班线路服务时间至末班高铁列车到达后20分钟,为市民元旦假期出行提供方便。

新年跨年夜公交服务保障方面,部分区域线路有调整。跨年夜当晚,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根据花城广场、广州塔周边现场交通管制情况,对途经公交线路采取临时调整措施。

新年跨年夜公交服务保障情况

广州塔区域:根据交通管制安排,12月31日18时至次日0时30分滨江东路、艺苑路交通管制期间,公共汽车11、262、468、南沙K1路支线、旅游观光1线等线路临时取消行经艺苑西路,取消停靠公共汽车广州塔西站(双向),旅游观光1线视情况绕行或停止发班。如广州塔路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原进入珠江帝景苑总站的公共汽车121A、121、204、262、旅游公交2线、夜42、夜66路等线路,调整至赤岗北路临时上落客。

花城广场区域:根据交通管制安排,12月31日21时至次日0时30分期间,若华夏路(花城大道至临江大道)实施交通管制,则公共汽车407、499、669、观光2路等线路临时取消行经华夏路(花城大道至临江大道),取消停靠公共汽车市政务服务中心站(双向)、广州大剧院西门站(北行),具体以现场交通管制情况为准。

同时,适当延长部分公交夜班线路服务时间。跨年夜当晚,途经花城广场、广州塔、天河城、珠影等重点区域的夜班线路服务时间延长至次日凌晨1:30。

此外,临时增开10条加班线路。结合跨年夜瞬时客流变化情况,在2023年1月1日凌晨0时30分以后,视客流情况加开10条临时加班线路,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其中,天河城区域2条,分别开往珠村、广州南站等地。花城广场区域5条,分别开往机场路、广州大道北、新园路、黄村、东山口等地。广州塔区域3条,分别开往中山八路、金宇花园、新洲码头等地。

出租车方面,市交通运输部门将在元旦期间密切关注广州南站、白云机场等重点站场出租车运力情况,做好运力监控,并组织市公交集团安排应急运力做好旅客疏运保障,为广大乘客提供及时、方便、舒适的出行服务。

为确保广大市民朋友的安全出行,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建议市民合理安排行程,有条件的市民尽可能错峰出行,尽量避开热门景点或景点的高峰时段;出行途中要做好自我防护,乘坐飞机、火车、长途客运、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要遵守秩序,全程佩戴口罩。对于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等特殊人群还需慎重考虑出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卢梦谦 通讯员:交通宣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