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防疫再松绑:社交距离措施仅剩“口罩令”,入境无需核酸强检
2022-12-29 08:34
来源: 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香港防疫再松绑:社交距离措施仅剩“口罩令”,入境无需核酸强检

人工智能朗读:

刚刚,香港宣布!

随着香港有序放宽防疫措施,本地经济社会活动也日渐活络。考虑到社会现状并响应市民的期待,特区政府12月28日再公布多项放宽疫情管控的新举措,包括社交距离措施仅维持“口罩令”、取消所有人士入境时或之后的强制核酸检测等。

放宽4项防疫措施

再助香港“复原”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当天带领特区政府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在特区政府总部举行“应对疫情指导及协调组”记者会,公布翌日起生效的4项防疫新措施:

第一,取消“检疫令”,不再界定密切接触者。

第二,取消“疫苗通行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继续推动“一老一幼”疫苗接种。

第三,取消所有入境强制核酸检测。海外、中国内地、中国澳门、中国台湾的抵港人士,抵港时或之后均不需做强制核酸检测,改为建议自行进行连续5天的快速抗原测试。

第四,取消所有社交距离措施,包括“限聚令”、1.5米餐桌距离、每桌人数上限等,只维持“口罩令”。

李家超表示,相信优化后的措施可以进一步推进香港“复原”。

为何取消“疫苗通行证”

却维持“口罩令”?

谈及放宽原因,卢宠茂表示,“疫苗通行证”自推出以来有效鼓励市民接种新冠疫苗,成功将疫苗接种率推高。香港第3针疫苗接种率由今年2月底的23%大幅提升至如今的83%,建立了稳固的防疫屏障,为社会有序“复常”奠定基础。加上第五波疫情期间感染及康复人士的接种率,卢宠茂预计全港总体有效3针疫苗的接种率达94%。

他说,特区政府评估,维持“疫苗通行证”带来的额外效益或已不及对社会造成的成本,因此决定取消该制度。不过,特区政府也会继续寻求其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特别提升“一老一幼”高风险人群的疫苗接种率,希望可以保护他们的健康。

卢宠茂又解释,维持“口罩令”的安排,是由于戴口罩是减轻各种呼吸道感染的重要方法。当前,香港正处冬季流感高峰期,为避免市民在冬季受新冠病毒及流感的“双重夹击”,保护香港医疗体系,所以“口罩令”的要求依旧维持。

“通关”安排要顺畅

冀明年1月中落实

自李家超述职返港带回“与内地‘通关’可以实现”的“圣诞礼物”后,如何“通关”、何时落实便成为香港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

对此,李家超表示,会与内地有关部门商讨。他指出,两地过去近3年未能“通关”,初期需求一定很大,所以特区政府要确保关口运作顺畅,做到逐步、有序、全面,“通关”初期或会分阶段设“人数安排”。

李家超指出,当前香港有4个渠道可与内地“通关”,即空运、船运、铁路以及陆路口岸。空运、船运和铁路是“点对点”的班次,可逐步增加。但陆路口岸是香港与内地间人流量最大的“通关”方式,需测试相关流程及配套措施是否顺畅。他期望能在2023年1月15日前落实。(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刘大炜)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