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开幕 开启“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
2022-12-28 18: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博会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开幕 开启“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8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陈宵)12月28日,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开幕活动——国匠荣耀·第六届手工艺创新盛会在深圳硬石酒店举行。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副厅长杜佐祥,中国美院教授吴光荣、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金憓以及10多位专家学者、非遗传承人、文创品牌企业家出席了开幕仪式,并就业内热点话题展开探讨。

“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作为文博会观澜湖艺工场分会场的行业盛典,今年已开启第六届。今年以“匠造美学·艺创湾区”观澜湖创意文化月为主题篇章,举办“第六届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湾区艺创节”“潮·荟观澜”三个系列文化创意活动。大咖演讲、高峰对谈、公益沙龙、缤纷展览、文创市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已经在观澜湖度假区内拉开帷幕。

在现代生活场景中为传统手作焕新赋能

创新盛会开幕当天,广东省文化艺术行业协会会长黄泾炜、杨氏旗袍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唐光艳、“王的手创”负责人饶勇、国际知名折纸设计师陈晓、“慢物质”创始人曾令波、《上新了·故宫》文化商业负责人宋贝等15位专家和非遗传承人梁向昭、李锵鸿、傅庆军分别围绕“非遗精神、设计焕新”,“非遗赋能、数字焕新”“非遗致用、时代焕新”等主题发表演讲。

其中,饶勇介绍了自己如何将传统手作与当代商业营销结合起来,进而帮助贵州黔东南地区的乡亲们脱贫的历程。广东非遗梦联合创始人李锵鸿则详细介绍了将濒临失传的肇庆四会元宝纸通过工艺改造,成功将品质升级为书画纸的历程。陈晓洋洋洒洒分享了大量现代折纸艺术的奇思妙想,用纸折叠组建的各类动漫玩偶栩栩如生,令现场观众惊羡不已。

年轻才俊辈出缤纷展览汇聚“艺创节”

创新盛会此次邀请了数十位知名艺术家、非遗传承人、手艺人和文创品牌,共举办五场不同类别的艺术展览,为市民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创盛会。

记者一走进观澜湖艺工场一楼展厅,便被数十件布艺创新设计作品所吸引。每件作品在时尚精巧的风格基础上,又都弥漫着原始粗犷的生命力。这是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罗莹教授带领的研究生团队为市民奉上的“焕·新”布艺艺术家作品联展,共呈现鱼子缬、铁锈染和彝族羊毛毡三大主题。到现场可领略千年鱼子缬的魅力,以及始于1.5万年前山顶洞人的铁锈染和大凉山彝族的羊毛毡,是如何在现代艺术家手中焕发新生。此外还有汇集了众多实力派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艺术家近期创作陶瓷作品的“手·创”当代名家瓷器精品展。还有“艺·传”非遗名家&文创名品作品大赏、“艺·设”文创生活美学用品展、“寻·艺”手工艺术影像展共五项精彩展览,涵盖了布艺、陶瓷、铜器、木艺、摄影、生活美学等诸多类别,供市民尽情参观游览。

 

潮·荟观澜全民参与、文创跨年

就在开幕当天,观澜湖专门组织进行了非遗展演,特别向到场参会的专家和从业者们展现了来自深圳的麦金画、微刻画、榄雕等本土非遗项目,以及大湾区各城市的潮州手拉壶、烙画嵌瓷等十大非遗项目,收到专业人士的交口称赞。在整个创新盛会期间,观澜湖邀请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书法家、篆刻家魏强、潮流艺术家侯康升、“大神剪纸”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王宁和版画艺术家龙润惠带来四场面向公众的艺术普及活动。市民游客可择期前往零距离学习体验民俗年节剪纸、版画、篆刻等传统文化项目。

为了让这顿年末文化大餐更加可口,观澜湖又推出了多项群众可免费参与的艺术活动。花草造纸和非遗纸艺花公益教学活动将在年末和元旦推出,市民可前往免费体验学习传承千年的古法造纸艺术,以及体验一张纸是如何在剪刻、揉搓、编织、挤压等操作之下呈现出的艺术表现力。观澜湖艺工场还开启了草坪艺术创想计划,并广泛邀请市民参与,一起进行设计草坪花圃、蓝染巨幅布艺和绘制七彩长卷等活动。

观澜湖艺工场副总经理陈亚东表示:“今年我们继续延续了往期的高规格和大范围,力争为文创产品生产、文化产业招商、文化产品展销交易这一完整产业链搭建平台,促进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生态的优良发展。同时,大量的文创作品和艺术家在创新盛会期间与市民零距离见面,也为我们大湾区的市民朋友打造了一场精彩的年末文化盛宴。”

[编辑:陶倩 黄紫茵]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