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无限激发非遗文化新活力 中国满绣创意文化节炫彩启幕
2022-12-28 17: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创意无限激发非遗文化新活力 中国满绣创意文化节炫彩启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8日讯(记者 卢东勃)12月28日,第一届中国满绣创意文化节在深圳市文化地标——南头古城启幕。本届中国满绣创意文化节为期一周,通过“弘扬满族文化传承”和“非遗满绣赋能未来”两大创意活动板块,为深圳市民打造一场满绣非遗嘉年华,向世人充分展示满绣非遗深厚的文化底蕴,展示“非遗 +文化”“非遗 +文创”“非遗 +科技”“非遗 +产业”多视角,多路径,多领域多维发展的大格局。

满族刺绣2014年被中国文化部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具有1500多年的传承历史。由第四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艳玲发掘并加以不断改良创新,被誉为“刺绣中的油画”享誉世界。本届中国满绣创意文化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精彩纷呈。活动遵循“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遗传承理念,以“传承非遗文化,创意赋能未来”为宗旨,从唤醒、激活、赋能等方面入手,采用“满绣艺术精品展览 +满绣文创国潮产品展销 +满族民族服装时尚秀 +非遗赋能经济发展论坛”等多种形式通过“非遗跨界创新融合模式”,探索寻求非遗文化企业全新的发展方向和途径,用无限创意激发出非遗文化企业蓬勃新活力。

坚守传统文化底蕴 艺术精品彰显匠心

中国满绣创意文化节,精选国家级非遗满族刺绣第四代国家级传承人孙艳玲的代表作品和她的亲传培养的两位省级非遗传人的精品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并且邀请深圳本地艺术鉴赏家现场进行赏析点评,充分彰显非遗传承人的匠心精神,尽显“指尖上的中国”——非遗手工技艺的巧夺天工,精彩绝伦。

激情迸发无限创意 文创国潮引领时尚

中国满绣创意文化节,用无限创意激活城市活力。用国潮创意连接古老非遗文化,近百种满绣文创产品、国潮产品精彩亮相,贴近百姓生活,迎合市场需求,让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既蕴含中华古韵,又放射时尚炫彩,彰显大格局,国际范。

探寻经济发展新路 经济论坛“指点江山”

中国满绣创意文化节经济发展论坛,汇聚非遗、时尚、影视、数字、文化等各领域大咖及专家、学者到场,针对非遗如何用创意为产业发展赋能,如何把握南头古城列入国家级夜游经济发展重点项目的契机,如何快速融入夜游经济赛道进行主题论坛,分享各自好的思路和想法,通过更深层次的创意思考,实现非遗文化产业与南头古城夜游经济共同发展的双赢。

古典摩登交相辉映 传统现代完美融合

中国满绣创意文化节“满目芳华锦绣盛世”满族服装时尚秀,以展示满族传统服装发展演变历史为主线,通过传统服装、旗袍、服饰、国潮箱包等全方位展示,为世人呈现出了璀璨的满族文化。满族服装时尚秀,古典与摩登元素交相辉映,传统与现代风格完美融合,实现非遗文创产品与国潮时尚无缝对接,切实贴近百姓生活,充分展现传统工艺跨界融合的新视野。

深圳满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创意十二月”为平台,以首届中国满绣创意文化节为窗口,以展览、体验、论坛、秀场等多主题内容,巨献一场文化大餐、精神盛宴。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体现出创意对于非遗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显现了创意已经融入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命脉,成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编辑:董非 黄紫茵]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