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部区域语言服务专题皮书《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首发
2022-12-28 15: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我国首部区域语言服务专题皮书《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首发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 以“语言服务与数字中国”为主题的第七届语言服务高级论坛27日开幕,北京、广州、武汉三地联动共同举办。论坛上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语言服务发展报告(2022)》(简称《报告》)是我国首部区域语言服务专题皮书。

《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三年多来,语言服务在促进大湾区互联互通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人文湾区、智慧湾区、健康湾区、生活湾区以及教育和人才高地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彰显了大湾区多元化、国际化、智慧化和人文性的语言服务特色。

语言文化服务宜居宜业宜优质生活圈建设,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在各类学校广泛组织,城市语言景观各具特色,地名用字用词记录地理变迁和历史文化发展,方言文创和方言传承等多种形式的语言文化服务,已深入到大湾区学校、家庭、网络等各个场域。《报告》深入调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城中村居民等不同群体的语言教育和语言融入服务,体现了大湾区的人文精神。

《报告》尤其关注智慧政务、智慧博物馆、智慧旅游、在线教育等方面的成就与经验,同时深度调研老年人等特殊人群对新型语言服务方式的适应程度,针对广泛使用的互联网应用中的语言服务方式进行调查,以不断优化升级服务水平,提升用户体验。

同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湾区各地提供了各具特色、多样有效的抗疫语言服务。香港开发语种丰富、功能互补的系列抗疫专题网站,澳门开展语种、形式和主体多样化的抗疫语言服务特色,广州面向外籍人士的人性化多语服务,深圳构建的“一网两微三电”疫情语言服务平台,彰显了语言文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独特力量。

《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中国语言政策研究报告(2022)》《世界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22)》等也在论坛上首发。乡音乡语助力党史教育,网络“清朗”行动提升语言文明,中文走进太空,智能手语主播亮相央视频,国际中文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多方助力海外华语传承等生机勃勃的系列事件,成就2021年丰富多彩的中国语言生活。

据悉,本届论坛由广州大学、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华中师范大学、商务印书馆、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记者 应妮)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