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蓝领群体正在经历代际转换 就业形势总体向好
2022-12-28 08: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报告:蓝领群体正在经历代际转换 就业形势总体向好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12月28日电 27日,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发布了《中国蓝领群体就业研究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称,当前我国蓝领群体正在经历代际转换,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新生代蓝领群体“接棒”成为蓝领劳动力市场主力军。此外,蓝领劳动者就业形势总体向好。

报告依托快手平台蓝领群体调研问卷与社会调研,通过实证数据与案例分析了蓝领群体的就业现状及特征,对蓝领群体的求职需求、就业意愿、就业质量、岗位特征、招聘模式等问题给予了全面和系统的回答。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副司长李祥伟表示,蓝领劳动者是推动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重要群体,在就业优先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来促进就业,为包括蓝领在内的各种劳动者和用工单位服务,推动就业服务健康发展。

蓝领劳动者群体是指第二、三产业的产业工人。报告指出,作为我国就业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从规模和结构看,蓝领劳动者占二、三产业就业人口的69.4%,在我国7.47亿就业人口中占比超过53%。其中蓝领群体主要聚集于第二产业。从年龄上看,40岁以上蓝领劳动者占比接近50%,平均年龄超过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的平均年龄。

报告称,蓝领劳动者就业形势总体向好。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发展为蓝领劳动者求职带来了新机遇,一方面数字经济催生出网约配送员、物流快递员等“新蓝领”劳动者;另一方面,网站、社交媒体和短视频平台让信息传播不再受地域、途径限制,蓝领求职者可在线上获取岗位信息,根据自身需求做出最优选择。

报告调研数据显示,“熟人推荐”和“短视频/直播平台”是当前蓝领最主要的求职方式,其中蓝领劳动者通过“短视频/直播平台”求职的比例相比一两年前增幅达12.4%,而“熟人推荐”“企业直招”“劳务中介代招”等求职方式占比则有所下降。

报告还指出,当前我国蓝领群体正在经历代际转换,改革开放后进入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初代蓝领劳动者开始逐步退出劳动力市场,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新生代蓝领群体“接棒”成为蓝领劳动力市场主力军。

“新生代蓝领群体的就业动机由过去的谋生存变成了求发展,他们不仅看重工资收入,也越来越看重工作的稳定性、安全性、未来发展等。相较于简单重复、工期短、价值含量低的工厂职位,新生代蓝领群体更倾向于选择稳定性强、安全性高、未来发展好的职位。”报告称。(中新财经记者 吴涛)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