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匠心,文化传承!第十八届文博会幸福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开幕
2022-12-27 22: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魅力匠心,文化传承!第十八届文博会幸福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7日讯(记者 叶玉燕)为弘扬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了解非遗文化的魅力,12月27日下午,第十八届文博会幸福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开幕。

image.png

领导与嘉宾共同启动文博会开幕仪式。

本次文博会分会场活动以“信德缘幸福城·幸福珠宝文化周”为主题,由幸福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主办,信德缘集团、深圳市中和盛世珠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开展“幸福原创IP发布会以及珠宝设计大赛”“万国珠宝汇矿物博物馆展览”“‘魅力匠心,文化传承’非遗作品展示”等系列活动,旨在聚合珠宝行业优质资源和力量,选拔发展行业优秀人才,激发设计师的创作热情,推动设计赛事发展和产业链价值升维。

image.png

第十八届文博会幸福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

开幕式上,幸福珠宝周刊及幸福珠宝设计大赛正式发布和启动,并通过模特动态走秀展示了多件历届“为幸福而创作”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信德缘集团董事长陈火龙首创中国“一辈子幸福,十段幸福人生,百个幸福主题、千个幸福系列”的幸福原创IP,其中包含幸福珠宝、幸福情书馆、幸福百家姓、幸福生活馆等生态品牌,不断挖掘幸福源泉,传递幸福情感,传播幸福哲学。

image.png

模特展示“为幸福而创作”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信德缘集团董事长及幸福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创始人陈火龙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传承工匠手艺,弘扬工匠精神,孵化民族品牌,助力民族品牌走向世界,推动中国珠宝产业品牌化、国际化,幸福珠宝产业园将以塑造幸福文化为理念,展示幸福价值观,全力推动中国珠宝企业自主化、差异化、品牌化、国际化,为立志创建国际珠宝品牌的企业、创客提供更优质的孵化服务,帮助珠宝行业从业者成长。

中国黄金协会主任苏宏伟表示,黄金珠宝传统工艺文化传承了上千年,通过文博会分会场的平台,能让黄金珠宝的传统工艺有机会得到很好的展示。“幸福珠宝文化周活动”把珠宝设计中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提炼、展现出来,也就是把非遗文化的当代价值和世界意义提炼并展示出来。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着一个民族的精神与灵魂,是传统文化和历史变迁的“活化石”。

image.png

幸福珠宝周刊及幸福珠宝设计大赛正式发布和启动。

龙岗区横岗街道党工委委员、街道办副主任庄国栋表示,横岗街道文化底蕴深厚,幸福珠宝创意产业园与诸多文创产业汇聚扎根,共同成就了横岗文创企业的蓬勃发展。幸福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成长于横岗的优秀产业园区,先后荣获“深圳市文化产业园区”“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中国珠宝玉石首饰特色产业基地”“GAC人才培养基地”等荣誉,为横岗乃至龙岗的珠宝产业发展贡献力量,成为具有地标性意义的龙岗珠宝产业新名片。幸福珠宝产业园首次作为第十八届文博会分会场,本次分会场活动以“传承及传播”为主题,全力打造珠宝文化产品与项目的高端博览和交易平台,全面展示新时代我国珠宝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响应本届文博会围绕新时代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文博会作为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文化产业展会的使命担当。

image.png

非遗工艺大师作品展。

在“魅力匠心文化传承——非遗工艺大师作品展”“生长亿年,终成奇观——万国珠宝汇矿物博物馆奇石展”“全民共赏幸福同享——信德缘全民大惠购”等展位现场,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观赏奇珍异石。

此次文博会幸福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分会场活动,给珠宝行业的专家、企业家、收藏家,艺术家、设计师、学者以及收藏品经营者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增强了群众对珠宝及非遗文化知识的了解,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此外,进一步推动了龙岗区横岗街道国际珠宝文化产业集聚的规模化发展,吸引了各类创意产业集聚,对关联行业具有很强的牵引作用。

[编辑:吴艳 周浩桦]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