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时尚、智领未来! 第十八届文博会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分会场在盐田启幕
2022-12-27 20: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湾区时尚、智领未来! 第十八届文博会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分会场在盐田启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7日讯(记者 陈琳君)12月27日,第十八届文博会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分会场在盐田区启幕。作为本届文博会分会场之一,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是深圳首家国家级产学研相结合的珠宝专业特色产业园区。本届文博会期间,该分会场将围绕“湾区时尚、智领未来”主题,策划推出珠宝设计师沙龙、珠宝IP文创展、珠宝工业旅游等多项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领出席开幕式。

第十八届文博会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分会场启幕仪式。

文博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是中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的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今年文博会,盐田区将以“你要的诗和远方盐田都有”为主题,携“1+2+12”组团亮相,即以国际会展中心为主展区,设置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和云上文博会展区2个分会场,举办12项精彩的配套活动,全方位展现盐田文旅产业发展成果和未来蓝图。届时,有兴趣的市民可到国际会展中心盐田馆参观,打卡“网红”灯塔,共品宋氏点茶,模拟驾驶直升飞机“飞阅”山海盐田,欣赏传统黄金珠宝美学。

“希望借助文博会舞台,与各方来客交流真知灼见,达成合作共识,推动品牌出圈出海,共谋发展新篇章。”张玉领表示,站在新征程上,盐田区将牢牢把握“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推进“5+3+1”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持续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持之以恒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以磅礴的“山海港城”文产之力,绘就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时尚形象。

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揭牌仪式。


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入驻企业代表签约仪式。

启动仪式后,出席领导共同为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揭牌,并集中举行入驻企业签约仪式。据悉,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是集生产、研发、办公为一体的专业化产业园区,同时也是《深圳市投资推广重点产业园区》及《现代时尚与数字创意投资服务重点园区》的市、区两级双授牌园区,园区建筑面积约5万㎡。截至目前,园区累计入驻企业近30家,意向入驻企业20家,汇聚了现代时尚、数字创业领域多家优秀企业,其中包括:光彩珠宝、大利珠宝、中合海通、能效光电、珠宝首饰检测中心、永生科技等,园区满租率达60%。

“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不仅是企业战略升级发展的重要一环,也肩负着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坚持‘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实现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向产业链高端增值环节延伸发展、提升产业发展效益和竞争力,促进现代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深圳市粤豪珠宝有限公司总裁周德奋表示,接下来,企业将坚持以文化为驱动力,不断整合行业资源,提升研制能力,为珠宝产业升级赋能,为盐田产业融合助力。

第十八届文博会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分会场。

据悉,本届文博会期间,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分会场首次在盐田开放超1000m²的展示中心,并联袂四家珠宝工厂企业展出近千件珠宝精品;举办园区代表设计师个展及宝创协青年设计师设计作品展,展示珠宝美学的无限魅力;推出黄金珠宝工业旅游参观路线,邀请市民参观黄金加工工厂,体验珠宝生产流程。“希望通过文博会分会场的启幕,探索搭建盐田文化产业的聚集、交流空间,让社会更多地了解到片区未来的产业规划、产业政策,引入更多优质产业,助力盐田文化产业升级,同时借助活动交流,为推动更多传统企业产业转型提供更加开阔的思路。”国家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基地负责人魏鑫介绍说。

珠宝作品展。

珠宝作品展。


近年来,盐田区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全力构建以黄金珠宝为主体、化妆品为新增长点的现代时尚产业体系,努力建成全球知名、湾区一流的现代时尚产业高地,通过坚持创意设计引领黄金珠宝创新发展,盐田黄金珠宝产业链条持续延伸,核心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形成了以黄金珠宝为引领的发展格局,全区现有规上黄金珠宝制造企业37家、规上批发零售企业6家。2021年度,黄金珠宝加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776.75亿元,盐田首饰制造业产值占全市58%,成为支撑盐田时尚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编辑:黎阳 周浩桦]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