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赏精美绣品丝绸服饰!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八大活动拉开帷幕
2022-12-27 18: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来赏精美绣品丝绸服饰!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八大活动拉开帷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7日讯(记者 李云云)精美绣品展、丝绸服装服饰展、汉服文化节、丝绸文化科普……近距离触摸丝绸文化,就来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12月27日上午,第十八届文博会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分会场(以下简称“中丝园分会场”)开幕,系列丝绸文化主题相关活动精彩上演。据悉,这也是中丝园连续13年成为深圳文博会分会场。

开幕式。

活动由中国丝绸协会指导,中国同源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中丝园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承办。本届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以“锦绣中华,丝路传承”为主题,重点展示丝绸文化和非遗文化技艺的传承与创新成果,精心设置了“锦上花开”——百幅土家织锦展、“绣美山河”——各地绣种展、第二届汉服文化节、沉浸式摄影体验、艺术讲座与体验、历朝历代丝绸服装服饰展、青少年丝绸文化科普行等八大活动,为市民献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开幕式现场的展演。

“文化大餐”送市民,百姓生活更有味。中丝园以传承和弘扬丝绸文化为宗旨,已连续13年成为文博会分会场。本届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好戏连台、精彩纷呈,展示了中丝园在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挖掘培养非遗技艺人才、整合文化艺术资产、投资文化设施方面的精彩实践,生动诠释了中丝园弘扬中国丝绸文化、推动刺绣文化产业发展的理念。

链接:

第十八届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活动亮点一览:

锦上花开——百幅土家织锦展

土家锦是我国湖南、湖北、四川等地区土家族的传统手工织锦。它集各类织锦之长,兼容包纳,在中国工艺文化中占据重要地位。此次展出的作品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家织锦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叶水云的作品,全套共10个系列、100个图案,是目前图案最全的一套土家织锦之一。

展览。

绣美山河——各地绣种展

刺绣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此次展览展出我国当代各地刺绣艺术精品,可谓绣种云集,百花齐放。展出作品种类繁多,充分展示刺绣艺术家们在针法技艺、创作设计、题材内容等方面的巧思和绝技。不仅可让市民欣赏刺绣的无限魅力,领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丝绸文化,也让人们感受到中国刺绣艺术的文化内涵。

展览。

第二届汉服文化节

文博会期间,中丝园将举办第二届汉服文化节,包括汉服展演、汉服体验等一系列汉服文化活动。届时,多名汉服爱好者们身着不同形制、不同朝代的汉服,伴随着悠扬的古风音乐,按照各自演出角色展现中华服饰端庄大气的美感。

沉浸式摄影体验。

沉浸式摄影体验

将在中华旗袍馆为摄影爱好者打造不同的摄影场景和艺术空间,百年前的钱塘织造府、古时的裁缝店、旧上海的石库门……各种拍摄打卡点,结合旗袍馆的数百款各式旗袍,满足摄影爱好者的需求,一秒“穿越”,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艺术讲座及体验

古时茶道、香道、花道并称“三雅道”。茶道协和、花道养心、香道静心,这三道与中国传统文化又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所以为历代文人雅士推崇与追捧。中丝园将在文博会期间举办品茶、闻香、插花艺术讲座与体验,人们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走进艺术、欣赏文化。

服饰展。

历朝历代丝绸服装服饰展

中国历朝历代服装服饰展将展示从商周的陶罐绳衣、秦汉的庄重浓烈到隋唐的雍容华贵、宋朝的深沉高雅、明清的盛世华服直至近现代的时尚风情,每一个朝代尽显眼前,立体展示丝绸文化对中国服饰文化影响,以及历朝历代独具特色的服装服饰和历朝历代独有的历史文化,再现华夏服饰文化的灿烂文明。

青少年丝绸文化科普行

本届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将组织青少年学生到中丝园学习丝绸文化知识,从传统种桑养蚕到现代桑、蚕品种的改良,从传统丝织技艺到现代生产技术的改进和提高,从传统的缫丝织绸到生物医学的应用,系统学习丝绸文化知识,对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进行深入探索,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的保护、研究、传承和弘扬。

[编辑:吴艳 叶青]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