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千万人次线上观演!2022年第八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圆满落幕
2022-12-27 17: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超千万人次线上观演!2022年第八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圆满落幕

“深圳之声”交响音乐会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7日讯(记者 杨铭琪)12月25日晚,第八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在“深圳之声”交响音乐会中落下帷幕。当晚,深圳交响乐团演奏的《光荣与梦想》、与民族打击乐合奏的《龙腾虎跃》《我的中国心》等经典曲目轮番上阵,终曲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原创主题曲《深圳之声》更是点睛之笔,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莲花山下,湾区之声”的震撼与魅力。

深圳交响乐团以《光荣与梦想》、与民族打击乐合奏的《龙腾虎跃》《我的中国心》等经典曲目轮番上阵。

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户外古典音乐盛事,历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在保留其核心要素的基础上,不断嬗变,拾级而上。2022年,为进一步提升福田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更好呈现惠民演出,主办方更是通过民意调查与问卷、座谈会等方式开展沟通,将本届音乐节从原来的5天7场再次扩容升级至7天10场,实现了演出时间、规模、质量三个维度全面升级,并以创新融合城市地标搭配小型音乐会演出的形式,推出古典周“Music,转角遇见”全新品牌,实现第八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多场域多空间的艺术联动。

此外,本次音乐节除了累计为深圳市民发放上万张免费门票,还采取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在壹深圳、深视新闻、i深圳、福田融媒、福田文体中心视频号、抖音号平台进行直播。秉承“名家名团、高雅艺术在家门口”的特点,以“文化惠民、文化便民”的形式,让热爱音乐的观众朋友近距离感受国际顶级水平交响乐的震撼与魅力,充分体现了活动的公益性。据统计,本次音乐节现场观演人数过万人,线上参与人数更是超过一千万。

本届音乐节特别邀请了东方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国内知名乐团演奏经典。

莲花山草地音乐节是深圳乃至华南首个正式恢复运行的线下大型户外音乐节,本届音乐节特别邀请了东方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国内知名乐团演奏经典。

12月23日,随着《东方童话圆舞曲》在莲花山深圳经济特区纪念园缓缓响起,承载着市民的热情、喜悦和希冀的深圳2022年第八届莲花山草地音乐节正式开启第一场演出。由旅法青年指挥家孙莹执棒的东方交响乐团以高亢激昂的《英雄凯旋进行曲》、轻松典雅的《爱的祝福》、柔和抒情的《第一号匈牙利舞曲》等经典名曲紧紧抓住了听众们的心,唱响本次音乐节的美好愿景,将感动带给了现场的每一位听众。

12月24日,由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统筹指导的专业性文艺社团深圳福田交响乐团演出了《费加罗的婚礼序曲》《G大调小提琴第三协奏曲K216第一乐章》《A大调第七交响曲》等经典曲目;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历经40年沉淀积累,被公认为中国优秀职业交响乐团之一的深圳交响乐团则是在知名指挥家刘明的带领下献上了“春之交响·交响音乐会”,将《春之声圆舞曲》《花之圆舞曲》等经典之声与《加勒比海盗》主题音乐、《星球大战》主题音乐等现代之声融合,实现了乐团“追求一流,服务大众,立于时代潮头,演出、创作双轮驱动”的艺术建设坚定理念。

12月25日,音乐节以深圳特色为底色,为深圳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古典种子”提供了一次高质量的演出平台。当天,在深圳城市爱乐乐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雷雩的带领下,深圳青少年交响乐团出演的交响管乐《孤勇者》、管弦乐《猫和老鼠》让现场观众惊喜连连,管弦乐《我的祖国》演奏更是将气氛推至高潮、激动人心。

一曲演奏结束后,市民纷纷鼓掌。

演出结束过后,市民们纷纷表示“坐在草地赏古典”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古典音乐的美与力,唤醒了对他们艺术的丰富感知,在深圳能够亲耳聆听如此美妙的乐曲,参加这样的全公益惠民古典露天音乐节,真的十分幸福。

据了解,作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福田区一直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建设,致力打造优质文化品牌,莲花山草地音乐节因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而诞生,为福田打造高品质国际化文化强区而拔节生长。作为华南地区首个户外古典音乐节,莲花山草地音乐节自2014年举办以来不断升级,从著名音乐艺术家郎朗、吕思清倾情助阵到五大洲知名乐团的视听盛宴,音乐节历经八年积累沉淀,与观众共同成长,以走进自然、拥抱古典音乐的方式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城市中轴线发出了福田区文明典范城区的文化强音,以音乐艺术奏响了大湾区的和谐之音。

[编辑:何静 叶青]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