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主动整治道路“问题”隐患 全力提升出行安全
2022-12-27 23: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宝安区主动整治道路“问题”隐患 全力提升出行安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7日讯(记者 冯牧原)2022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结合宝安辖区道路交通实际,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协同共治为支撑,深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着力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不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为深圳“双区”建设和“双改”示范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f33fcc3f56a82f3e667e29108e9d789.jpg

深圳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停止线后移,交叉路口行车“视野”好了

宝安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内湾”,因辖区建设项目、物流园区分布广,泥头车、货柜车等大型货车剧增,货运通行道路多,部分路段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通行密集,各类风险因素叠加交通安全隐患问题相对突出。

为整治车辆右转视觉盲区和内轮差带来的交通风险隐患,今年,宝安管理局在辖区交叉路口展开全面摸查调研,启动了右转弯警示带整治工作。

12月5日,记者来到位于沙井街道的环境路与沙中路交叉路口采访看到,全新施划的橙黄色右转弯盲区弯月提醒效果非常明显,路口交通运行更加安全。

“重点提示通过该路口的非机动车及行人,在通过此区域时注意右转弯的大型车辆并且避让,也提醒大型车辆驾驶员在右转弯时控制车速避让行人。”宝安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据了解,宝安管理局今年已累计施划设置这种“弯月”形(大型车辆右转弯警示带)256处。

对很多驾驶员来说,行车最担心的就是因大型车前后轮差产生的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事故。近期,为了整治这一交通风险,宝安管理局在不少路口采取了“停止线后移”的整治措施。在沙井西环路与民主大道交叉路口,最右侧车道停止线后退3米后,开车的市民纷纷反映视野好多了。

“使得车辆和斑马线保持了一定的安全距离,增加了我们司机提前看清前方路况的反应时间,也有利于司机和行人、非机动车在过街时都能发现对方,有效消除了视线盲区。这个方法挺好的。”驾驶员黄先生这样告诉记者。据悉,今年截至目前,该局已在全辖区累计完成505处“停止线后移”整治。

无障碍改造,老人自主出行“安全感”强了

最近,家住宝安龙井社区的居民陈老伯,感受到出行有了新变化。“我们老人家腿脚不便,平时出门家人都特别不放心。最近家附近的路口都进行了缓坡化改造,不再高低不平,我们出门散步安全方便多了。”他开心地说。

记者了解到,陈老伯说的这些变化,得益于宝安管理局今年以来在辖区内开展的道路无障碍提升工作。宝安早期道路建设标准较低,部分路段存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欠账或设施不规范等问题,随着城市的发展已不能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

据宝安管理局介绍,宝安区现状慢行系统主要存在以下问题:“路口慢行道无障碍设施存在高差;慢行系统大多采用铺砖,因受非机动车长期碾压,产生板砖下沉、破碎、松动等病害;慢行系统路口宽度窄,无法实现人非分离。

2021年起,宝安管理局启动了整治无障碍设施行动。对非机动车道与路口路面,实行“0”高差和路口缓坡化改造,优化路口隔离设施间距,同时,采用现浇混凝土结构,确保非机动车道坡口平整耐用。据了解,截至目前,宝安区已完成4330处路口的整治改造,市民的无障碍出行体验大大改善。

“一点一策”整治事故多发路点“风险”小了

宝安管理局主动创新管理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谋划工作思路,着重提升市民出行安全感。该局会同交警等部门建立了事故隐患整治联动机制,事故后由会同交警、交通、街道等单位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研判,现场研判事故成因、隐患问题、整治措施,并限期完成整改,确保每一宗隐患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实现闭环管理。

此外,宝安管理局还举一反三,梳理形成事故路段道路安全隐患清单,逐项比对宝安区重要路段重要路口,提前预判可能易发多发交通事故的高危路段和高危路口,提前进行整治,对该点位道路交通设施及时打补丁补漏洞。截至目前,已完成151个重要点位的现场研判整治,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对于这151个点位,我们精准研判,因地制宜,采用“一点一策”整治方案,形成排查报告并完成整治。”宝安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51个点位累计完善交通护栏1528米、防护柱79根,各类交通标识280套、交通标线3060平方米,有效及时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