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百列·里科个展《动物如我》​亮相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2022-12-27 10: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加百列·里科个展《动物如我》​亮相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6日讯 (记者 董非)拉丁美洲最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之一、2019年威尼斯双年展参展艺术家加百列·里科,在华南地区的首次大规模个展《动物如我》于2022年12月11日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正式启幕,展览开放至2023年3月26日。

此次加百列·里科个展《动物如我》由邱志杰策展,全景式地呈现艺术家创作生涯中30余组代表作品,涵盖陶瓷雕塑、混合媒介装置、动物标本等多元媒介,更特别包括一组位于艺术中心中庭的大型公共装置《充盈甜蜜的大脑》,以及一组户外大型公共装置。

得益于深圳博物馆的大力支持,艺术家根据SWCAC滨海展馆空间,用20组来自深圳博物馆的珍稀动物标本打造了一组全新的现象级作品《野量》,也于此次展览首次呈现。如此精彩纷呈的艺术调配,为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带来一场荒野艺术盛宴,让观众在与人类文明及大自然的对视中,寻找个体身份及群体身份的认知与归属。加百列·里科被誉为“拉丁美洲最有才华的艺术家”之一,是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大型艺术项目的常客,作品也被全球机构争相收藏。他善于跨学科地结合自然物与人造文明,呈现独有的诙谐诗意,通过对霓虹灯、标本、陶瓷、石块、树枝、公式等元素的组合利用,制作一系列“墙上装置”(murals),凿出深藏于物件背后的旨趣,扩展了“发现物品”(objecttrouvé)的概念。

此次展览的标题为“动物如我”。展览呈现的作品可以就材料和媒介应用归为两类:一类是以日常物品及材料为代表的,服务于人类需求及想象的人类文明产物;一类是以动物标本为代表的,象征着大自然力量、智慧与失落的物体。

当观众游走于展厅中,与不同的作品对话时,既会作为“动物”产生与人造文明对视的思考,也会作为所谓无所不能的“造物主”接受自然的沁润与质疑。在里科所打造的色彩漫溢的视觉派对中,观众将在其充满童心与幽默的呈现方式背后,发掘其深刻的科学研究与艺术造诣,从而进入作品引发的思索空间,就自然互惠、消费主义、媒体舆论、社会阶级、个体身份边界等问题展开探讨。

Artnet曾点评:“里科总在不断挖掘古代文明中所折射的当代智慧,以及人类活动与社会和自然碰撞后的产物。”策展人邱志杰也提及此点:“加百列·里科在国际艺术界引发关注,首先来自他的极为丰富多变的物体剧场。这些物品跨越了广泛的谱系:从折射现代工业社会的物品、到自然物品,以及大量的图形和文字符号,这些几乎未来是考古学家从我们这个人类世地层中出土的文明碎片清单。”

招商文化总经理助理、《动物如我》展览总监张熙珈在介绍展览缘起时说:“加百列·里科的展览在当下对于深圳的观众有着特殊的意义,来自移民城市的观众将更好的身处自然与人类文明之间,以第三者或同理者的身份去观察、对话及反观。本次展览特意未设置展墙,希冀以荒野的姿态呈现里科观念的张力,让观众在其科学(尤其是数学中的几何学与微积分)、艺术与自然并置的场域里,开放地接受视觉及观念挑战,引发深思及转变。”

如策展人邱志杰在展览致辞中所称:“展览的标题‘动物如我’,是将动物同时作为人类的本体及他者看待。展览构建了一场大规模的对视:一边是时常被遗忘的自然;另一边是由人类所创造、但实际上又和人类关系若即若离的现代文明。人身处两者之间,成了漂泊者。同时,不要忘了现今如此发达的国际都市也曾经是动物的美好家园。”


[编辑:卢东勃 周浩桦]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