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影响喝咖啡吗?
2022-12-27 08:46
来源: 科技日报

气候变化影响喝咖啡吗?

人工智能朗读:

气候变化影响喝咖啡吗?

科学家分析全球变暖情况下如何维持咖啡豆生产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6日电 《自然·植物》近日发表的一篇评论中,来自英国皇家植物园的科学家认为,利比里亚咖啡(曾被评为贸易量第二大的咖啡作物品种)可重新兴起,帮助在变暖气候下维持咖啡生产。

咖啡需求持续增长,全球出口在过去约30年里增长了大约75%。咖啡生产如今依赖两类咖啡:阿拉比卡和罗布斯塔,分别占全球产量的55%和45%。因咖啡种植区干旱而加剧或直接导致的近期咖啡储量短缺,在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下,可能进一步恶化。

作者认为,有3种方法帮助咖啡种植适应变化的气候:将咖啡生产转移到更适宜的区域;调整咖啡种植方法;或开发更适应未来气候条件的咖啡作物。他们提出,改变作物类型有可能是破坏最小、成本效益最高的办法。譬如利比里亚种咖啡曾在19世纪后半叶广泛生长,因为它高产、抗病虫害,能在阿拉比卡无法适应的温暖低地生长。20世纪初,因为其品质不稳定以及风味和盈利能力等问题,人们对这种咖啡失去了兴趣。

作者表示,最初引进和选择的利比里亚咖啡果实和种子难以加工,因此不受咖啡商人欢迎。而非洲近期excelsa咖啡(一种利比里亚种咖啡)的规模有所扩大。这种咖啡豆和果实与阿拉比卡相近,能产出温和柔滑的咖啡,酸度和苦度低,但含有同等量的咖啡因。

研究人员认为,在变化的气候中,在比阿拉比卡种植环境更温暖的气候(和更低海拔)之下,利比里亚种提供了一种潜力,种植出商业上可行或许价值还更高的咖啡。(记者 张梦然)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