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扩大消费优先 中国“买买买”何时回归?
2022-12-26 14: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恢复扩大消费优先 中国“买买买”何时回归?

人工智能朗读:

(年终经济观察)恢复扩大消费优先 中国“买买买”何时回归?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2022年,在疫情影响下的中国消费持续呈现疲弱态势。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近日中国官方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中国如何恢复消费?“买买买”的景象何时才能回归?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11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919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0.1%,11月当月,中国消费进一步下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5.9%。

“中国居民消费主要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三年来,中国居民的消费内容主要在生活必需品上,升级类的消费与常年相比下降很多。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消费疲弱的原因,一方面受累于乌克兰危机、疫情及全球性高通胀等,致使外需下行、国内房地产转弱等影响,今年的经济增速下行压力较大,经济增速下降则导致居民收入增速下降。另一方面,则受预期转弱影响,居民存款出现显著上升,例如,仅11月份住户存款就增加2.25万亿元,消费便相应减少。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4%,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因此,消费回暖对中国经济平稳复苏意义重大。

“现阶段内需是重中之重。”中泰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杨畅向记者表示,在疫情扰动下,中国经济存在消费增速出现回落、消费意愿有待均衡的情况。现阶段,针对内需出台政策措施,是短期稳住中国经济基本面,确保经济“稳中求进”的重要手段。

12月初以来,中国对疫情防控政策进行调整优化,线下消费场景逐渐恢复,一些城市的线下消费人气渐旺。中国消费何时可以重现“买买买”的景象?

中国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统计师付加奇表示,当前中国市场销售承压主要是受疫情短期冲击影响,消费市场提质增效态势没有改变。随着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地落实,扩内需促消费系列政策逐步见效,消费市场发展韧性持续显现,居民消费需求将不断释放,市场销售有望稳步恢复。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表示,今年到明年年初的消费肯定会慢慢恢复,居民生活会慢慢恢复正常。

张燕生亦认为,预计到春节前后,中国消费将逐渐正常化,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了三年时间,中国居民的消费行为已经发生了一些改变,比如习惯线上消费、升级类消费欲望降低等等,消费不会快速回到和疫情之前一样。

面对消费疲弱的情况,中国高层高度重视,密集出台各项措施提振消费促内需。比如,12月中旬,中国发布了《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提出最终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要全面促进消费,加快消费提质升级。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

张燕生表示,当前提振消费,要关注三个“当务之急”,一是提升人均可支配收入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当务之急,要进一步提升居民收入;二是提升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是当务之急,要让居民有钱花,也要敢花钱,要解决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三是中等收入人群的倍增是当务之急,由4亿中等收入群体增加至8亿中等收入群体。

他表示,眼下,针对长时间来疫情对居民消费习惯的改变,要进行消费教育,采取一些短期的提振和引导措施。此外,要创造法治化的消费环境,把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体制落到实处,不断改善消费环境、消费体验,改善居民消费信心和预期。(记者 陈溯)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