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整合医疗资源 实现应诊尽诊、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2022-12-26 09:22
来源: 央视网

优化整合医疗资源 实现应诊尽诊、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网消息:为了应对北京这一轮新冠疫情的冲击,北京儿童医院扩建发热咳嗽门诊,在医院核心位置,把发热咳嗽门诊从15间扩建到25间。同时,医院优化整合医疗资源和力量,增加医生出诊时间和频次,全力以赴救治患儿,实现应诊尽诊、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12月23日上午9时,来北京儿童医院发热咳嗽门诊就诊的患儿还不是很多。到了10时,发热咳嗽门诊的通道里就都是患儿和家长了。北京儿童医院发热咳嗽门诊由一座半开放式方舱构成,设有25间诊室,具备分诊、化验、诊疗、交费、取药等一站式功能。内科医生檀晓华从上午8时开始接诊,今天她要接诊8个小时。

据檀晓华医生介绍,目前很多患儿感染新冠病毒后,退烧后会出现咳嗽等症状。家长门普遍担心怕出现其他问题,针对具体症状医生都及时开出医嘱。檀晓华医生感染新冠病毒后,休息期间她申请把门诊改为互联网接诊,尽最大努力帮助医院、同事们分担门诊压力。

据北京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介绍,目前,医院发热咳嗽门诊日接诊量在900人次左右,线下就医主要包括三种类型:刚出生两三个月的婴儿突然出现发烧等症状的,年龄越小病情变化越不明显,家长难以观察到位的;居家进行了两三天对症治疗但效果不明显的;另外就是有基础疾病的患儿。医院通过优化调整布局,全力保障患儿线下就诊的需求。

北京儿童医院在12月15日紧急增开了50间“云诊室”,通过互联网诊疗,较好指导了轻症患儿居家治疗,减轻了线下诊疗的压力,也减少了交叉感染的机会。目前,互联网门诊单日最大接诊量也在2000人次左右。

据北京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介绍,在北京儿童医院发热咳嗽门诊24小时接诊量,从平时的900人次激增到12月10日—11日的1800人次左右,自12月20日起,发热咳嗽门诊病人数量出现了明显回落,整体呈现了“先急速上升,再逐步下降的态势”。

据了解,北京儿童医院发动了全院的医疗资源和力量,很多退休医生和担任行政职务的临床医生都回到了门诊,尽最大努力保障患儿生命健康。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