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火网络的千年古墟,到底藏着什么?
2022-12-25 22: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爆火网络的千年古墟,到底藏着什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5日讯(记者 钟满香 谢莹 刘炜烽 康敏 实习生 官琪)梦回千年蚝乡民俗,读懂古镇沙井故事,昨日沙井金蚝节云上开幕,爆火各大社交平台。

作为深圳西部的历史重镇,沙井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沙井非遗文化图展及民俗展演是每年金蚝节的一大重头戏。

2022年沙井非遗文化展再次以金蚝节之名,向市民游客讲述着本地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

“薄宦游海乡,雅闻靖康蚝。”龙津石塔、蚝壳墙螳螂拳、蚝乡粤剧……一项项非遗文化以不同的形式呈现。

01沙井蚝生产习俗

2022年5月20日,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沙井蚝生产习俗”“深圳沙井螳螂拳”从全省236项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

沙井蚝生产习俗,伴随着沙井蚝业的萌芽与发展自然形成,其历史可追溯至北宋“插竹养蚝”,时期距今已有千余年。

沙井蚝业的生产实践,经过近三十代人的不断努力,摸索总结出“三区养蚝”的特色生产方式,是当地蚝民从事蚝业生产的智慧载体。

沙井天后庙妈祖祭祀仪式

沙井民众的生活也以蚝业为主体的生产方式及其习俗而展开,涵盖衣食住行、游艺、信仰等各个方面,形成了与蚝相关的众多物质空间与文化形式。

往届金蚝节民俗巡游

在老一辈蚝民的努力下,沙井蚝业以异地养殖的形式延续至今,2004年首届沙井金蚝节启动,19年连续不间断举办。

开蚝大赛和蚝菜烹饪大赛是每年金蚝节的保留节目,本地蚝民、蚝姑们一展身手再现沙井蚝业生产方式。

02沙井螳螂拳

2022年金蚝节开幕式上,沙井螳螂拳第四代传人冼润长携弟子带来一套地道的螳螂拳表演,让线上、线下观众一睹上百年历史的非遗文化的风采。

20世纪20年代,祖师李崑山将螳螂拳(华林派)自山东青岛传至沙井,该拳术主要通过模拟螳螂的形态以协调身体各部位集中发力、攻防转换、强身健体、防身护体,十分实用。

在冼润长的推广下,螳螂拳在宝安、深圳及周边地区形成广泛影响力。2015年其应邀出席美国“‘华林派’45周年庆典”,以首位华人身份受邀在波士顿大学体育馆传授螳螂拳。在“2019年第八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中,冼润长摘得拳术季军、器械第四名。冼润长还创编了“华林派武术操”,推动螳螂拳创新发展。

03蚝乡粤剧

在沙井非遗文化展览展演中,蚝乡粤剧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一席。

沙井粤剧源起明朝,经过数百年的传承发展,爱看粤剧、爱听粤曲的人越来越多。2007年,蚝乡粤剧入选深圳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全街道上下的不懈努力下,形成了全社会了解粤剧、喜爱粤剧、关注粤剧发展的良好社会风气,沙井成为名副其实的粤剧之乡。

04沙井雍睦堂舞狮

在珠三角地区,“只要村有祠堂,就有洪拳和醒狮”。

每年金蚝节的开幕式上,沙井雍睦堂都会带来非遗文化表演——醒狮起舞献瑞,为这一街道最重要的节庆送上吉祥祝福。

而雍睦堂外面的广场上,高难度的高桩舞狮展演更让人称赞叫绝。

2米余高的桩上,舞狮演员们默契配合起跳、回转技艺绝妙、精彩绝伦。

05沙井古建筑

将非遗展览选址在沙井古墟,与这里保留了较为完整的老屋、古建筑群。

古墟内的龙津石塔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该塔建于南宋嘉定十三年,也就是公元1220年,已有八百年的历史,比故宫还早。

古墟内还存留了多处古祠堂,经过历代人的保护、修缮将在钢筋水泥城市中难得一见的古法建造工艺承袭下来,成为人们乡情乡愁的归所。

一起走进沙井古墟,欣赏非遗魅力,遇见不一样的沙井吧!

蚝乡非遗-沙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及展演活动 

时间:2022年12月23日至12月31日

内容:围绕千年蚝乡历史文物及生活习俗、沙井粤剧、华林派螳螂拳、醒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示千年蚝乡穿越的时光、民俗文化的内涵、戏剧艺术的盛宴,让来参观者用自己的视角和体验,感受沙井穿越千年时光的民俗美、风景美、故事美、时光美,弘扬宝安广府文化、民俗、艺术。

[编辑:谢孙武 周浩桦]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