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客家围屋重焕新生,龙田文体事业蓬勃发展
2022-12-25 12: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百年客家围屋重焕新生,龙田文体事业蓬勃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5日讯(记者 邱嘉熙 张金)龙田世居位于龙田社区田段心居民小组,建于清朝道光十七年(1837年),总建筑面积大约1.6万平方米,是深圳保存最为完整的客家围屋民居之一,2002年7月,被核定为广东省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龙田世居是深圳典型的城堡式客家围楼建筑,迄今已有180多年的历史,该围屋见证了坑梓黄氏家族在深圳坪山龙田开创事业、建设家园的历史,是深圳客家发展鼎盛时期的缩影,更是客家本地化的重要标志,对于研究深圳客家源流、历史和民俗,以及深圳坪山历史研究具有一定的价值。龙田世居既带有客家先民原住地和途径迁徙地的文化烙印,又吸收了岭南建筑文化演变而成的建筑形式,对挖掘深圳城市发展文脉,填补现代文化名城的文化内涵意义重大。

经过两年的修缮,龙田世居重新焕发新生机,建筑本体在获得“健康”的同时,历史信息得到最大限度的保存修复。围屋内倒座门厅及三堂中路内墙眉草尾处壁画典雅古朴,封檐板、子孙桁、隔扇窗、挂落等处的雕刻精巧细腻,牌坊正背面等处作有精美灰塑,浓郁的文化特质展露无遗。

龙田世居的修缮完成,是龙田街道加强古建筑修复保护、促进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的精彩一笔。近年来,龙田街道把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作为提升全民健康指数和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惠民工程来抓,龙田简阅书吧、墨香荟书画院相继揭牌,成为辖区群众“精神文娱最佳归宿”;盘龙世居修缮后活化利用为龙田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街道图书馆(过渡馆),打造为龙田文体阵地;街道文体中心完成封顶,预计明年九月交付使用,将进一步满足辖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龙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编辑:杨涛 周浩桦]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