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储充一体化停车场来了!福田区委“近零碳机关”标准化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2022-12-24 20: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光储充一体化停车场来了!福田区委“近零碳机关”标准化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福田区委大院光储充一体化停车场正式开工建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4日讯(记者 朱佳若)随着“隆、隆、隆”挖掘机工作的声音,福田区委大院“近零碳机关”标准化建设首个项目——光储充一体化停车场今日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福田区全力打造集合智慧低碳、高效节能、建筑美学于一体的“近零碳机关”典范正式按下“启动键”。

据了解,福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探索创新节能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作用,引入社会资本共建,该项目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所需建设资金全部由社会投资,财政投入0元,所发绿电效益由业主与节能服务商共同分享,实现了财政、节能服务商、业主多赢的局面,有利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据悉,此次福田区委大院建设的光储充一体化停车场共168个车位,光伏安装面积2504平方米,装机容量约522.69千瓦,年均发电量约52万度,年降碳量约213吨;部署2兆瓦的储能设计系统,充分发挥储能错峰调节优势;配套功率360千瓦超快一体的充电设备,支持充电10分钟行驶500公里,充电桩配备比例超50%,成为全市充电桩配备比例最高的党政机关停车场。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将光伏发电与车棚相结合,既能为车辆遮风挡雨,又能利用太阳能发电,同时结合美观性和适度性,在光伏车棚顶部融入具有福田特色的“福”字,建筑设计融合科技,打造美丽福田城市典范。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新形势下实施工程项目,福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创新工程管理模式确保施工安全和疫情安全,施工人员进行全封闭式管理,生活和施工都在工程区域内,进出全部由专用车辆接送到目的地,确保施工人员与机关工作人员的绝对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影响办公秩序。所有上岗作业人员培训到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监理单位人员24小时在岗监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在防止工地聚集性疫情方面,不同工种分开居住生活,采取盒饭分散就餐,每天严格健康监测,一旦有十大症状即退出工地,确保不出现短时大面积感染而影响工程进度。

福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聚焦分布式光伏建设示范引领的可观性和体验性,按照“宜铺尽铺”原则,充分利用建筑屋顶、建筑立面、道路、空中连廊、开放空间等空间元素开展分布式光伏建设。探索构建制度“管”能、数字“赋”能、技术“节”能、市场“造”能、示范“塑”能的福田低碳治理体系,在落实国家战略,践行城市使命中彰显福田担当,打造“低碳福田”的机关名片。

[编辑:陈飞 叶青]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