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分展场开幕
2022-12-23 23: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分展场开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23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黄锐灵 尹剑锋 唐永国)12月23日下午,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分展场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蝴蝶湖畔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幕,龙岗区委宣传部、住房和建设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城市更新与土地整备局、建筑工务署、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等有关单位及坪地街道办负责人员,华润置地、龙岗城投等展商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校及企业代表参加。

image.png

记者了解到,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是全球首个以“城市和城市化”为固定主题常设的国际双年展。本次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分展场由龙岗区人民政府、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组委会指导,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主办,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承办,该活动以“C位出发,建筑向未来”为主题,结合深圳改革开放先行示范区双碳攻坚工作的推进,分别从建设、聚合和社区三个视角出发,通过“C+建造·产业向未来”“C+聚合,共享叠加态”“C+生活,双碳进行时”三个展示板块,呈现打造一个有科技、有生机、有趣味、有博爱的场景式双年展分会场暨国际低碳城嘉年华。三个板块还将依托线上数字孪生技术,提供云展位、云参与、云体验、云数据的线上服务,在展后也为龙岗区提供实体展品的留存、活动模式的延续和数字资产的积淀。

image.png

本次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分展场邀请了来自全球超过80家机构和个人共同参展,围绕低碳城成立10年后,在新的发展阶段不同方向的探索和实践,体现了较好的专业性、社会性、未来性,同时兼具双年展一直秉承的“在地性”和艺术性特点。

image.png

当天下午六时,参展代表、主办方代表、策展代表共同骑起了发电自行车,点亮本次活动的标志和碳球。随着奇幻多彩的水幕升起,第九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分展场正式开幕,元宇宙线上平台同步启动。随后,举行了自然音乐会和水幕表演秀等节目,灯光与水雾你追我赶、交相辉映,现场音乐声与大自然的声音相融演奏成一支支优美的乐曲,带着大家沉醉于优美的旋律中,享受大自然的魅力。

image.png

龙岗区住房和建设局负责人陈永桢表示,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分展场全方位展示龙岗区工程建设领域高质量和低碳发展的相关试点成果与实践经验,并通过展示吸引更多优秀企业认识龙岗,成为龙岗区全力打造双碳先行示范区,探索新发展时期龙岗区绿色低碳建设的实施路径展示窗口。

据悉,本次部分展览活动将持续到2023年2月结束。接下来,还将举办建筑产业科技展、共享设计叠合展、理想校园主题展、元宇宙平台发布会、低碳家小程序上线等多个独具特色的分支活动。其中,“跨界共享,建筑向未来”龙岗分展场元宇宙X绿色建筑论坛是本次双年展分会场十分具有创新性的分支活动,活动通过元宇宙的呈现形式,能够更好地向观众展现、宣传展会的核心理念,引导市民迈向绿色生活。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简称“深双”,英文简称“UABB”)自2005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八届,展出总计约2000件全球各地的优秀作品,举办超过900场各类主题活动,吸引超过一百万观众参与,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双年展的引领者之一,具备较高的文化属性、品牌价值、专业高度和学术影响力。

新闻知多D:

image.png

1.“C+建造·产业向未来”板块:由国家龙头建设科技企业、建筑数字科技企业参与,围绕建筑产业生态智谷入驻的龙头企业的核心前沿建筑科学技术进行成果、项目展示和品牌推广。

展览地点:深圳市龙岗区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C馆。

image.png

2.“C+聚合,共享叠加态”板块:由绿色建筑、低碳运营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建筑企业生态群参与,以场景式生活原型探索出发,探讨深圳所需的以“城市减碳”“全龄友好”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策略。

展览地点:深圳市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建科院未来大厦

image.png

3.“C+生活,双碳进行时”板块:由国内外知名高校、社区、艺术家等参与开放式学习平台,通过一系列可回收材料制作的低碳环保装置,传递低碳生活理念,开展与展览原型相关的讲座、座谈会等。

展览地点:深圳市龙岗区国际低碳城园区、蝴蝶湖畔

[编辑:张凡 叶青]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