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局面!福田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河套建言献策
2022-12-23 17: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开创新局面!福田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为河套建言献策

福田区政协召开“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立福田科技创新体系”专题协商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3日讯(记者 黄卓坚)近日,福田区政协在区委二楼会议厅召开“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立福田科技创新体系”专题协商会,组织政协委员与区政府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协商议政,围绕会议主题建言献策、凝聚共识。区政协主席李世清主持会议,副区长欧阳绘宇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与会政协委员围绕“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立福田科技创新体系”主题,分别从战略定位、体制机制、协同创新、金融、规划、人才、平台搭建、数据流通、供应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建设事务署、区发改局、区科创局等部门就如何推进落实具体建议作现场回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福田区政协科技时尚组专门组建了由18位政协委员组成的专题调研组。

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亲自部署的国家战略,为此,福田区政协科技时尚组紧扣区委区政府关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战略部署,围绕主题,专门组建了由18位政协委员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对市区两级政策部门,以及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建设事务署、深港科创公司、香港5所大学的深圳研究院、量子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芯片研发科创企业等代表性机构深入开展调研,并专门召开集中调研座谈会。

张立勤围绕如何系统性提升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能级作主旨报告。

座谈会上,区政协常委、区政协提案委副主任兼科技时尚组负责人、河套深港科创调研组组长张立勤汇报调研成果,紧紧围绕如何系统性提升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能级作主旨报告,建议在提升合作区战略功能定位以谋划合作区制度新突破、优化深港协调机制以湾区联动推动协同创新突破、打通创新要素跨境自由流动的堵点与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以提高合作区创新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释放“两制”优势,扩大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制度性的开放度,提高社会认知和国际化水平,优化调整园区管理模式。

在金融方面,福田区政协常委、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周璇建议加速推动创新要素资源自由流通,强化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产学研合作的金融支持,为福田的科技创新体系创造良好的环境。

在供应链方面,福田区政协常委、深圳市博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荆新生建议通过整合深港资源,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国际化供应链科创中心,推动各个产业发展创新要素的自由高效流通。

在产业提升方面,福田区政协常委、深圳金润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卫宁建议成立河套创新产业促进联盟,促进合作区内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联嘉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英健建议通过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优先做强科技服产业集群,将合作区打造成为全国性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通天地智能产品孵化基地创始人兼CEO施培营从实际感受出发,建议发挥合作区科技优势,创建合作区数字化营销展示系统作为集宣传、展示、服务为一体的数字化窗口,同时以会展引资引才,加强深港两地人才和创业项目交流。

在生物医药方面,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儿童医院科教科科长谭回建议通过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建设VIC超级孵化器及加强全市联动来打造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生物医药VIC创新生态。

戴迪建议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成世界级科技创新体系圈。

福田区政协委员、福田发改局评审中心总工程师戴迪建议把握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国际性定位属性,通过引进实验室技术领域标准化组织、搭建实验室聚集产业群、打造会展经济圈和国际性科技创新交流平台等方式,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打造成世界级科技创新体系圈。

在数据流通方面,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浪建议持续深化深港数据交易流通的法规机制及标准体系建设,完善深港数据跨境流通综合性服务平台及数据跨境流通云网基础设施建设,加速重大金融素具与科创数据跨境流通项目及关键技术落地。

多层次平台建设有利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科技创新体系的建立与完善。福田区政协常委、中联信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玉良建议联合建设产学研结合科研创新平台总部,引入国内双一流高校科研团队,发挥金融优势,全面保障科研成果培育、交易与应用。

福田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前海中钊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满建议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前瞻性进行源头布局创新,通过在合作区引进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带动福田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福田区政协委员、思特迪新材料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康强建议在河套搭建共享实验室平台,通过科研机构和企业双向提供共享实验设备,加深产学研合作,解决科技型初创企业的设备困境。

福田区政协委员、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汪伟建议采取创新构建“模块化平台+吸引力靶点”的思路,通过变换资源组合方式,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内各产学研主体提供针对性支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会上区政协委员围绕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提出建议。福田区政协委员、牛芯半导体(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栾昌海建议扩宽人才政策覆盖范围、出台有区域特色的人才政策,并对重点行业初创企业给予政策倾斜以提升人才吸引力。福田区政协委员、广东省金钥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春浩建议通过加强对香港人才的吸引力、构建完善的商务配套体系、建立非商用区域等方式,提升合作区内企业与人才的幸福指数与认可度。

李世清对政协委员们建言献策表示感谢。

李世清对政协委员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调研,建真言,献良策”,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发展积极贡献力量表示感谢。他强调,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国家战略。今年福田区政协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专题协商纳入福田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区政协科技时尚组组织开展了深入调研,调研广泛深入,视野很开阔,委员们提出了非常有超前眼光、战略思维的建议和对策,为区委区政府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本次调研成果可作为即将召开的区党代会报告及区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参考依据,并为各职能部门制定2023年的重点工作计划指明了努力方向。

欧阳绘宇表示,各位政协委员的发言“货真价实”,接下来有关部门、单位将认真研究。

欧阳绘宇认真倾听了调研组的调研成果汇报,以及各位政协委员的发言。他表示,此次专题调研生成了非常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高瞻远瞩,各位委员发言“货真价实”,委员们提出了非常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建议和对策,对福田及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指导性和操作性,接下来有关部门、单位将认真研究,纳入到今后福田区的重点工作之中。

欧阳绘宇认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今天的良好发展局面,离不开各位政协委员一直以来的呼吁推动和关注支持。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特点,多建务实之言、多献前瞻之策,推动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也希望各位委员不仅是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的建言者、见证者,更是建设者、宣传大使、招商大使。

[编辑:陈飞 叶青]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