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街道:紧抓外卖餐盒精细分类工作 打造低碳环保商务写字楼
2022-12-23 13: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西丽街道:紧抓外卖餐盒精细分类工作 打造低碳环保商务写字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3日讯(记者 吴炳然)商务写字楼楼宇的生活垃圾中,外卖餐盒、快递包装、剩饭剩菜等占据了很大一部分,如果没有进行合理的分类,就会失去回收利用的价值。此外,由于分类意识的缺乏,许多人将残渣剩饭混在外卖餐盒中一起丢弃,增加了末端处理的难度。对此,西丽街道结合辖区写字楼的现状,以凯达尔集团中心大厦为试点,优先开展打造并探索出一条可落地、能复制的商务写字楼垃圾分类工作经验,继而在全街道推广开来。

试点打造初期,街道联动大厦物业管理方,收集数据,调研现状,并确定从配置分类设施、积极宣传发动、定时定点引导及疏通末端处理这四个方面开展分类工作,力求在半个月内见成效,一个月内形成示范点。大厦物业主动作为,按照要求配置常规的分类桶以外,还增设了餐盒回收桶,针对餐盒专项回收,同时在中午用餐高峰期,安排保洁阿姨定点值守,引导员工分类,确保分类成效。企业积极组织员工学习外卖盒精细分类的要求,通过微信群、宣传栏等方式号召员工学习,并身体力行参与其中。西丽街道办则发挥保障作用,为试点打造提供技术指导,并积极协调辖区内收运企业,对写字内产生外卖餐盒进行回收。截至目前,该试点大厦平均每天可分出厨余垃圾50.2公斤,外卖餐盒10.4公斤,分类成效初显。

近半个月以来,通过街道与物业的有效联动、企业的大力支持,该写字楼垃圾分类工作,特别是外卖餐盒的分类已初具成效。西丽街道总结形成了西丽街道商务写字楼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的“六步法”,方便下一步的更大范围的推广。西丽街道将持续践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贯彻落实《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及有关文件要求,因地制宜,不断探索更高效的工作模式,积极联动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攻克垃圾分类难题,打造一套灵活变通的“西丽方案”,实现绿色低碳生活。

[编辑:卢东勃 叶青]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