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街道网格员楼栋长联合走访巡查
2022-12-22 14: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湖街道网格员楼栋长联合走访巡查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2日讯(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朱伟达 林南熙)近期,光明区新湖街道组织网格员、楼栋长开展联合走访巡查行动,探索推进“网格化+楼长制”管理模式深度融合,引导楼栋长更好地发挥“前哨”“纽带”功能,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

行动中,网格员带领楼栋长亲自体验、亲身经历,通过共同入户走访、排查安全隐患、宣传政策法规等方式,提升楼栋长在楼栋管理工作中的参与度、获得感、积极性。据统计,一周以来,新湖街道网格管理部门累计出动网格员20人次,动员楼栋长约100人次,走访巡查楼栋200余栋。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网格员与楼栋长向住户宣传《深圳特区居住证条例》等法规,引导住户主动及时告知人员变动情况,提升人口信息核采精准度。网格员还引导楼栋长关心关爱婴幼儿、孕产妇、老年人等群体,定期探访慰问,主动了解其生活上的困难并协助解决。网格员和楼栋长还宣传推广新冠疫苗接种,对符合条件的行动不便或独居老人做好记录,协助申请专车接送或上门服务。

在安全巡查过程中,网格员带领楼栋长检查灭火器、应急灯、安全出口指示牌等消防设施配备使用情况,向楼栋长讲解灭火器正确使用方法。对楼梯安全通道堵塞、易燃可燃物品堆积、电动自行车入室停放、“飞线”充电等常见隐患,网格员和楼栋长督促当事人立即或限期整改,并进行安全宣传教育,避免隐患“回潮”。结合冬季气候特点,网格员特别提醒楼栋长,要加大对“热得快”(电热棒)、直排式热水器等排查力度,并与楼栋长入户宣传安全用电用气相关知识。

在政策法规宣传方面,除了面对面宣传、张贴海报、派发宣传资料等,网格员还引导楼栋长创建平安微信群,基本实现“一楼栋一微信群”,不断引导新住户进群,确保“每户至少一人在群”,打通线上宣传渠道。通过平安微信群,不仅有利于网格员、楼栋长持续推送最新政策法规资讯,也便于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及时捕捉矛盾纠纷隐患苗头,线上反馈、解决群众诉求,实现零距离服务群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叶青]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