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深圳宝安开幕
2022-12-21 22: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深圳宝安开幕

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 APEC )中小企业工商论坛论坛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1日讯(记者 曾甜)12月21日上午,202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深圳宝安开幕,这已是该论坛继2020年之后第二次在宝安举办。本届论坛以“走专精特新之路,共育亚太包容可持续发展新动能”为主题,设置了1场主论坛和8场平行论坛及对接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深圳-北京两地会场连线互动的方式举行。来自11个APEC成员经济体的政府部门官员,行业机构和商会、研究机构等代表,中小企业家参加论坛。

单立坡发布《APEC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报告(2022)》。

APEC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报告(2022)发布

在成果发布环节上,《APEC中小企业合作发展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坡正式发布。该《报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专业研究机构共同撰写,系统梳理了APEC经济体中小企业发展现状、近年来主要合作成果、典型案例,并在深入分析当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形势基础上,提出了未来发展展望及意见建议。

《报告》指出,疫情常态化发展趋势下,国际间合作交流逐渐恢复,APEC区域内合作更显活跃。同时,目前APEC中小企业产业合作面临着供应链布局重构风险、企业经营管理难度加大且成本上升、要素资源流动有所放缓等挑战。为此,《报告》从聚焦产业合作优势领域、构建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支持企业数字化绿色化升级、强化政府引导扶持作用等四个方面提出畅通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倡导推动专精特新发展、推动跨经济体技术成果转化应用、推进网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九条建议。

签约仪式。

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长期落户宝安

在签约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和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长期落户宝安。

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长期落户宝安后,将有利于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优势,面向APEC各成员经济体产业链、境内外优质企业,专项组织优质合作项目搭建境外产业合作对接平台,开展商务调研、企业间双向交流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对接交流活动,共促中小企业深度参与亚太产业和经济发展。

王守睿作主旨演讲。

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的宝安实践

宝安区是深圳的经济和工业大区,在全国工业百强区榜单中名列前茅,深圳市优先发展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有14个要重点布局在宝安区,宝安区已经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重要集聚地。

在主旨演讲环节,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以“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的宝安实践”为主题作主旨演讲,分享了宝安推动中小企业集群化发展的“五项举措”以及实现的“五个转变”,包括推动中小企业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从“分散生产”向“群落联动”转变,从“小而全”向“专精特新”转变,从“同质竞争”向“协同合作”转变,从“个体突破”向“携手攻关”转变。

[编辑:谢孙武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