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快递送上门了没?深圳95%菜鸟驿站已开通淘系包裹送货上门服务
2022-12-21 23: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你的快递送上门了没?深圳95%菜鸟驿站已开通淘系包裹送货上门服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1日讯(记者 刘梦婷 )“我们驿站每天有近一半的快递已经实现了送货上门。”12月15日,在深圳市龙岗区的仁恒梦公园菜鸟驿站,站长告诉记者,为了做好送货上门服务,他将仓库和驿站门店做了分离,需要送货上门的快递在仓库内分拣好后直接去上门配送,送货上门的单量和效率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过去一年来,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菜鸟内部已将“多种方式送货上门”提到了更高优先级。菜鸟驿站深圳城市经理陈诺在12月15日的媒体沟通上表示,截至目前,深圳95%的菜鸟驿站已经开通了天猫淘宝包裹的送货上门服务。

多种方式创新,深圳95%菜鸟驿站已开通淘系包裹送货上门

看似简单的“送货上门”,实际上背后有来自技术和驿站执行等层面多种方式的创新。

记者15日在现场看到,这家开设在仁恒梦公园公寓二楼平层的菜鸟驿站,和此前消费者印象中快递末端站点的杂乱形象不同,40多平方米的门店看起来干净整洁,已经贴好了取件码的包裹整齐码放在货架上。

据该驿站负责人介绍,驿站门店内所摆放的均是自提的包裹,所有快递的入库、送货上门的分拣等程序均是在另一间仓库内进行的。为了做好送货上门服务,他在距离该驿站门店几十米处又租了一间25平方米左右的商铺,专门用来做仓库。店、库分离不仅提升了门店形象,也让送货上门更高效,只需一个人就可以完成每天的送货上门工作。

该驿站在今年3月份开通以来,目前的日均入库单量在1000-1200件左右,送货上门的单量占到了400-500件左右,有近一半的包裹需要送货上门。快递公司送来的包裹在仓库内入库,工作人员用菜鸟的巴枪就可以快速扫描分拣出需要送货上门的包裹。同时,为提升上门效率,在取件码基础上,驿站按楼栋分拣需要上门的包裹,张贴突出楼栋信息的楼栋码,根据楼栋码来存放及送货上门,很大提升了送货效率。

实际上,多年来,快递上门一直是物流行业的现实难题。如今,提升物流服务品质正成为电商平台未来竞争的关键点,“送货上门”正在成为快递物流公司追逐的高品质服务。过去一年来,菜鸟开始通过推进内部多个业务实现多种方式的送货上门:自营的菜鸟直送为天猫超市、天猫国际推出“送货上门,不上必赔”服务,加盟式的菜鸟驿站为天猫淘宝包裹提供到站后的送货上门,并在今年7月在部分城市推出了“下单页按需上门”。

从送得多、送得快转向送上门,菜鸟正在全力提升物流服务质量。在刚刚过去的天猫双十一,菜鸟提供送货上门的包裹量已超过2亿件,其中8万多家菜鸟驿站和自营的菜鸟直送的单日送货上门量分别超过1000万件,成为菜鸟面向消费者提供品质服务的两大主力。

开放式自助取件、夜间取件、团购……菜鸟驿站多种方式提升服务质量

开放式自助取件功能解放了工作人员双手,消费者在门口扫码可一键获悉其所有待取包裹的取件码;夜间取件功能让“打工人”晚上12点前还可以自助扫码开门取件;社区团购服务让消费者在取件的同时顺手带上提前团购好的物品……如今,随处可见的菜鸟驿站已成为深圳居民社区生活中的一部分,记者了解到,除了快递免费包裹和送货上门服务,菜鸟驿站也在扎根社区通过多种方式提升服务质量。

“现在在每天的晚上9点工作人员下班后,到晚上12点之前这段时间里,大概会有300件包裹被通过无人值守的夜间取件方式取出。”仁恒梦公园菜鸟驿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满足公寓居住的晚归“加班族”的取件需求,该驿站在满足开通“夜间取件”的指标后,就立即申请改造开通了“夜间取件”。同时,该驿站还购置了冰箱用于淘菜菜等几家平台的社区团购服务。

陈诺表示,除了正在推广中的24小时无人值守夜间取件服务,为协助站长降本增效,菜鸟驿站持续加快数智化设备升级,目前深圳65%的菜鸟驿站已实现开放式自助取件功能,帮助驿站操作效率提升近65%。

菜鸟正在深圳招募“送货上门体验官”

同时,为了更好提升收货体验,菜鸟近期正面向深圳等全国10个城市的消费者招募“送货上门体验官”,参与菜鸟送货上门全流程,有网购经验的消费者都可报名参与。

据介绍,此次菜鸟“送货上门体验官”招募人数不限,入选消费者都将获得一张天猫超市卡,既可选择作为消费者,也可选择当一次“快递员”,体验快递送货上门的全流程,观察送货上门订单的各环节流转,以及服务流程是否规范、快递员态度是否友善,然后根据体验提出自己的建议和反馈。

[编辑:刘梦婷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