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龙岗设15个分会场 数量连续12年全市第一!亮点提前看!
2022-12-21 18: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博会龙岗设15个分会场 数量连续12年全市第一!亮点提前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1日讯(记者 李云云)第十八届文博会将于12月27日-31日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办。记者获悉,本届文博会全市共设65个分会场,龙岗区共有15个分会场,占比23%,分会场总数连续12年位居全市首位。

龙岗区15个分会场中,既有文博会分会场的“元老”大芬油画村,也有大田匠作文化村等“新成员”,各个分会场特色鲜明,呈现出龙岗文化产业多姿多彩、蓬勃发展的态势。

龙岗区是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创者和领跑者。2004,年大芬油画村成为首个文博会分会场后,分会场迅速发展,成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助力。12年来,文博会龙岗区分会场数量持续领跑全市,成为龙岗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今年文博会龙岗15个分会场有哪些?有哪些亮点?一起来看看!

大芬油画村分会场活动策划以书画展示及交流为核心,汇聚全国书画名家作品,全方位展示全国各地优秀书画名家作品;2013文化创客园通过搭建文化创客、企业与终端消费者深度交流的平台,以数创为焦点,在IP创作的源头赋予IP更高竞争力,整合资源,促进项目交易;万科星火ONLINE以“沉浸式数字展示与交互”展示数字创意科技研发及创意设计成果,以草坪露营小众文化+音乐演奏,尽情展示文创特色与艺术;华侨城甘坑新镇立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国风艺术节”为主题,发布三大文艺赛事和小凉帽灯笼节。

龙岗区15个分会场简介:

大芬油画村

大芬油画村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大芬社区,核心区域面积约0.4平方公里。大芬油画村内共有大小画廊及门店1200余家,知名企业60多家,村内聚集油画从业人员约8000人,年产值约40亿元。这些企业和画廊以油画及相关产品的生产、交易为主,也从事国画、书法、篆刻、刺绣等传统文化产品、工艺品和抽象艺术等其他艺术品的生产和交易。

大芬油画村是全国首批和深圳市首个“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也是深圳文博会分会场的开创者和分会场举办纪录的保持者,被誉为“中国油画第一村”,是全国最大的油画生产、交易基地,也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

从2012年起,龙岗区携手中国美术家协会每年在此举办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2018年起每两年举办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为大芬产业转型升级和打造国际艺术街区注入了强大的原创动力。

华侨城甘坑新镇

华侨城甘坑新镇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是深圳市和龙岗区多个重要规划和重点工作的叠加核心项目。项目以“生态+人文+产业”为发展方向,定位“国际一流的科技都市绿心”,重点布局北中南三大片区“一镇一院三园三村”的规划建设和品质提升。未来,该项目将打造成为服务龙岗西核的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和数字创意配套区,成为“双区”的城市生态绿心和城市级旅游目的地。

甘坑新镇以甘坑古镇及二十四史书院为核心区,年接待游客量约500万人次,是广东省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深圳特色文化街区等。

本届文博会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将立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国风艺术节”为主题,活化国潮、非遗IP“小凉帽”、民俗等文化元素,融入一系列国际赛事文化活动,在甘坑古镇、二十四史书院、都市田园等文化空间进行精彩呈现。

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

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岗头社区,由深圳天安骏业投资发展集团投资运营,是国内率先以数字创意产业为核心产业的文化产业园区,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内数字创意产业的旗舰园区,已建成的一、二期总占地13.8万平方米,总办公建筑面积72.3万平方米。

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以文化为内驱动力,将文化创意产业,特别是数字创意产业作为引入和发展的重点产业,促进文化产业落地融合、不断发展。天安云谷被先后认定为“国家文化新经济开发标准试验区”“深圳市市级文化产业园区”,2021年2月获得了广东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是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的核心节点项目。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700余家,已落户一批具有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力与代表性的领军型重点文化企业,包括华为终端、艾比森光电、洛克特视效、安奈儿设计等。天安云谷数字创意产业园入园文化企业年营收达260多亿元,占园区企业总收入比重超过80%。

2013文化创客园

2013文化创客园是全国首家文化创客园,位于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园区率先开创4.0版文创园理念,致力于打造成为现代、时尚的综合性文创园区。

自2013年开园以来,整体运营状况良好,平均入驻率超过98%,入驻企业达到120家,其中80%以上是文创企业,已形成“数字动漫、创意设计、新媒体”三大产业链。

园区年产值超过40亿元,纳税额突破2亿元。先后获得广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深圳市投资推广重点园区、深圳市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龙岗区重点文化企业、龙岗创新产业园区、深圳文博会优秀分会场等荣誉。

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

DCC展览展示文化创意园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平湖街道,是中国首个以展览展示为主题的开放型、体验式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全部由旧工业区、旧厂房改造而成,在文宝文化集团“文化+科技+生态”的全新模式下分两期打造,总投资金额约1.5亿元。

在8年的孵化与沉淀过程中,园区的发展得到各界认可,先后获“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最具潜力十大园区”“珠三角城市会展产业合作基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创新实践基地”等荣誉,并于2021年成功获评“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万科星火ONLINE

万科星火ONLINE园区位于坂田街道南坑社区五和大道南路,核心区域面积约8.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由创意办公、公共会议展览设施(创库)、创客公寓(泊寓)、商业配套和大型生态休闲绿地组成。其前身为法国Airwell空调工厂。2015年底,深圳万科对原有建筑物进行升级改造、招商、运营,打造成一个互联网+文化创意的生态型、共享型产业园,并由深圳万科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星火文化产业运营管理公司进行招商和运营。

园区共有入驻企业100余家,集聚了茄子咔咔、大象空间、恩维传媒、华视影业、鼎瀚文化、育才教育等一批在行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企业。2016年被认定为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2019年被认定为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182创意设计产业园

182创意设计产业园(以下简称“182设计园”)是深圳市宝泰建设实业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创意创新型产业园区,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南湾街道布澜路182号,占地面积近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是深圳市市级文化产业园区、龙岗区文化产业园区、龙岗区“创新产业系列园区”首批启动园区项目之一,是第九至第十七届文博会分会场。

182设计园分为两期建设,一期为“旧改”项目,2011年底完成改造,2013年完成招商;二期于2015年1月启动,于2018年底完成主体验收,2021年2月开始招商。园区定位为文化创意创新产业,专注于空间设计、平面设计、工业设计、流行时尚设计(服装设计、珠宝设计、钟表设计)以及数字创意、数码影视等领域。

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

中国丝绸文化产业创意园(简称“中丝园”)位于深圳市龙岗区素有“中国第一村”之称的南岭村,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3A级旅游景区。项目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中丝园以传承和弘扬丝绸文化为宗旨,集创意设计、科研创新、展示交易、旅游休闲、情景购物、青少年素质教育、互动体验等功能为一体,连续十三年成为深圳文博会分会场。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吉华街道三联社区,占地面积4.5万平方公里。早在1992年就有一百多名珠宝商人在三联做水晶玉石的加工及销售,后在龙岗区政府大力支持与指导下,经过20多年的壮大与发展,现如今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拥有近380家水晶玉石创作生产厂商,超过500家销售门店,相关从业人员3300多人,年产值约3.6亿元。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已连续承办15届文博会分会场,先后被认定为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深圳市文化+旅游型示范基地,以“雕刻设计+生产加工”为定位的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吸引了众多雕刻名家的入驻,已经形成了集翡翠毛料交易及拍卖、产品原创研发设计、作品展示销售、文化交流合作、玉石雕刻加工和培训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幸福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

幸福珠宝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社区,地处深圳市龙岗区中部、珠三角镇群的区域性主中心,总占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是基于“珠宝产业+文化创意”融合,以塑造幸福文化为建园理念,集珠宝品牌孵化、产品工艺研发、产品创意设计、文化赛事推广、高校实训基地、创意成果输出、广告传媒服务为一体的国际珠宝文化创意产业聚合发展生态平台。  

产业园通过创新要素聚合、服务体系完善、资源平台对接和产业生态体系打造,已聚集珠宝文化创意企业、机构、创客近50家,累计吸引投资超过3亿元,产生了良好的产业聚集和辐射带动效应。幸福珠宝文化产业园于2019年荣获“龙岗区文化产业园区”称号,于2021年荣获“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称号,成为具有地标性意义的龙岗珠宝产业新名片。

文博宫古玩艺术品国际交易中心

文博宫坐落于深圳龙岗区布吉凤仪山南麓。园区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其建筑风格跨越了秦、汉、唐、宋、元、明、清七个历史朝代,作为“文化+旅游+科技+金融”示范型产业园区,以古玩珠宝、玉器、陶瓷、书画、家具、铜器、工艺品、艺术品为经营业态。

园区内设秦汉、唐宋、明清三条主题购物大街,28个主题馆。其中秦汉大街徽派建筑风格独特,富有特色的茶馆云集。茶韵幽香间,游客可以感受到中国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唐宋大街系文博宫繁华中心街,街道宽敞,楼宇气派,店面风格多样。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由深圳市人民政府、北京理工大学和莫斯科国立罗蒙诺索夫大学合作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学校以建设独具特色的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为目标,致力于开展精英教育以及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创新活动,为中俄战略合作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质量的创新人才,提供高水平的学术成果。

学校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国际大学园路1号,占地面积33.37万平方米,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投资20.43亿元兴建。学校目前在7个本科专业、5个硕工专业方向、2个博工专业方向开展教育教学,涉及理、工、经、文四个学科门类,初步实现全层次人才培养。

深圳书城龙岗城

深圳书城龙岗城位于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由市、区两级政府投资建设,是深圳出版集团运营的第五座大型书城,是深圳文化发展“一区一书城”战略的组成部分。书城总建筑面积约35800平方米,于2018年7月18日开业运营。

深圳书城龙岗城着力打造中国第一座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打造七大智能生态(智能楼宇、智能书业、智能书店、智能书吧、智能生活、智能教育、智能办公),四个核心系统(智能导购、智能营销、智能展示、智能收银结算),两个辅助系统(办公应用、综合应用),形成集阅读、分享、传播、展示、演艺、交流和创新七大平台于一体的现代新型阅读文化综合体。

自开业以来,深圳书城龙岗城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考察人员260余批次、1万余人次,更有数批外国参观考察团前来考察调研,接待读者180余万人次。书店先后获得全国“营销创新门店”“年度社区书店”“创新型企业”“数字出版创新成果奖”“新华名店”“深圳十大书香企业”等荣誉。

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

深澳国际文化科技园位于深圳产业创新东轴中心的龙岗坂田街道,是以“文化+科技”为业态的新复合型文化产业园区,于2019年正式开园,既是深圳首个深澳合作示范基地,亦是龙岗数字创意产业走廊的西起点。

产业园由中国企业500强金雅福集团通过对原龙岗坂田龙壁第二工业园老工业区“产业置换”的模式升级改造而来。园区充分依托金雅福集团庞大的产业链资源优势和产业运营服务优势,引入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澳两地头部文化企业以及极具潜力的文化新秀企业,打造集高附加值产业培育及企业孵化、产学研交流合作、企业培训、人才培育、投融资、国际交流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全链条产业服务平台。目前已进驻深澳两地企业及社会组织近百家。

大田匠作文化村

大田匠作文化村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宝龙街道龙东社区,占地4万平方米,项目规划总面积23万平方米,是由深圳市智慧文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开发的特色文旅综合产业园项目。通过整合文化遗产和沉浸式游戏产业资源,导入VR+AR+AI+5G+Blockchain(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5G技术、区块链)等技术资源,破解文化遗产活化利用的历史难题,树立文物活化和文创产业共同发展的行业标杆。

项目以大田世居为核心引擎整合周边的碎片空间,着力打造深圳东部以匠作精神和沉浸式产业为主题的文旅产业旗舰和文化产业新高地。大田匠作文化村作为深圳市不可移动文物活化的社会化运营首个案例,入选了2021年全国文化遗产旅游百强,并作为深圳市唯一入选2021年度广东省“两中心融合”十大最佳实践案例,以及2020年广东省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示范案例,是首个以深圳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引导文化产业发展的文博会分会场。

[编辑:吴艳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