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这些地方行动很快!还有“亿级”消费券
2022-12-21 09: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复工复产,这些地方行动很快!还有“亿级”消费券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12月21日电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拼经济正按下加速键。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多个经济大省已谋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同时,多地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并拿出“亿级”消费券,努力恢复和扩大消费,让昔日的烟火气再次升腾。

谋划明年经济这些省份行动很快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稳增长、拼经济被各地摆在更重要的位置。面对新形势,一些省份的动作很快。

12月19日,浙江召开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经济尽快回归稳进提质的正常轨道”,启动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掀起新一轮重大项目建设高潮。大力拓市场抢订单引外资。

同一天,河南召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并提出“项目为王抓投资”,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

广东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会议,要求“推动经济运行加快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强调“要坚定信心勇挑大梁,科学确定明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立足全国大局体现广东担当”。

湖北省委召开会议,提出“要确定切实可行、积极进取的预期目标,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等不起慢不得”加速推进复工复产

近期,全国多地密集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加大助企纾困力度。

其中,北京要求,当前要把推进复工复产放在突出位置,按照应复尽复、愿复必复、愿到尽到原则,各区政府或主管部门不应设置复工复产审批,不应设置到岗率上限。

甘肃要求,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加快复工复产,让人民群众看到有效扩大内需、畅通经济循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真招实招,全力提振市场信心,尽早让经济社会发展回归到正常轨道上来。

山西发布《加快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若干措施》,提出七方面29条措施,全面释放加快经济发展的强烈信号,进一步把政策措施聚焦到影响经济稳定增长的关键点上。

目前,多地允许无症状和轻症做好防护上班。重庆提出,倡导无症状不采样、不用药。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无症状和轻症干部职工根据身体状况和岗位需要,做好个人防护可正常上班。

安徽芜湖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全市各级党政群机关、各企事业单位无症状和轻微症状的干部职工可正常上班。

“真金白银”促消费努力升腾“烟火气”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按照这一要求,多地进行了具体部署,并拿出真金白银促进消费,“亿级”消费券再现。

河南提出,调整影响消费的限制性措施,激活房地产市场,鼓励新能源汽车等大宗商品消费,培育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增强消费能力。

江苏近日启动“2022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活动,13个设区市将开展1800多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超2.5亿元消费助力券和数字人民币红包。

福建安排2亿元支持各地发放消费券,并结合当前消费市场需求,将促消费活动延长至12月底,鼓励各地开展跨年促消费活动。

深圳南山区再发2亿元消费券促消费,覆盖汽车、家电、数码、服装、珠宝、钟表、眼镜、餐饮等领域,努力拉动和带旺市场消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对中新财经表示,促消费的重点领域应聚焦在住行和服务消费。“这些是消费大盘的重头戏,既具有很强的消费拉动效应,也是未来较长时间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热点领域,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和政策空间,政策也更能产生顺势而为、事半功倍的效果。”(首席财经记者 李金磊)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