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不负赶路人丨沙头角街道“干成事”系列报道⑥:以文明创建为抓手 让城区更宜居群众更幸福
2022-12-20 20: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河不负赶路人丨沙头角街道“干成事”系列报道⑥:以文明创建为抓手 让城区更宜居群众更幸福



【开篇语】2021年,沙头角街道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治环境、保安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团结奋进的结果,凝聚着每个人的心血和汗水。

以平凡致敬不凡,以奉献彰显担当。2022年,沙头角街道推选表彰“五星干将”个人和团队,发布“十大重点攻坚任务”,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在攻坚克难新征程中,善谋事、敢担当、干成事,创先争优、勇当尖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战鼓催人奋进,赶考不容停歇。沙头角街道将以“星河不负赶路人,江河眷顾奋楫者”为题,陆续推出“干成事”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潘峰 赖思为)粉刷一新的老旧小区墙面、焕发新颜的背街小巷、秩序井然的商业街区……今年,沙头角街道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聚焦“立改、破题、联动、稳妥”等四个方面同步开展多个专项整治行动,着力破解顽瘴痼疾,补齐短板弱项,不断优化城区发展环境,提升城区发展品质,让沙头角更宜居、群众更幸福。

治“飞线”、刷墙面

“老小区”换上“新妆容”

“飞线”是城市的“顽疾”,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今年9月,沙头角街道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向辖区4个社区的25个小区,共89栋168个单元乱拉乱接的弱电线缆打响了一场整治“攻坚战”。

“以前拉线,没有规范的布线程序,导致外墙面线缆随便飞,天气差的时候,线会飞来飞去,甚至会断裂,造成一定的安全隐患。”居住在深盐路3005号的黎叔说,以前的楼栋墙面从下往上看,线路乱飞像蜘蛛网一样,经过整治之后,墙外的“蜘蛛网”消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有序、分类捆绑的各式线缆。

工作人员整治“飞线”

楼道墙面脏乱差与“飞线”一样,十分影响住户的居住体验。今年,沙头角街道针对小区楼道墙面、玻璃污秽破损问题,对辖区11个老旧小区开展修缮工程。

20小区居民楼因为建成时间较长,楼道内墙皮脱落情况较为严重。施工中,工作人员对原来破损的墙皮进行铲除,重新修补粉刷,既恢复了楼道美观的外貌,又保障了居民的安全。

工作人员对原来破损的墙皮进行铲除,重新修补粉刷。

“太感谢了,楼道一下子亮堂了起来,小区环境越来越好了。”李阿姨是20小区的住户,在她看来,自家楼道“换新”后,更要爱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于是,她常与小区志愿者们一起,在小区内捡拾垃圾、提醒劝阻不文明现象,“老旧小区环境获得优化提升后,真正让我们这样的‘老居民’享受到了‘新生活’。”

啃下脏乱差“硬骨头”

守护一方烟火气

菜市场是一座城市最具烟火气的地方,它一头连着市民的“菜篮子”,一头系着城市的文明形象。沙头角辖区内的广北菜市场、田心菜市场是周边居民丰富“菜篮子”的最青睐去处,也成为人流最密集的场所,往往容易出现“脏乱差”现象,成为管理部门难啃的“硬骨头”。

如今,文明之花正在沙头角悄然绽放。

针对市场环境卫生问题,在市场监管部门协调支持下,沙头角街道结合经营需求、群众需要,持续推行“提前清理整治完毕”运行方案,确保早上8:00前市场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干净。

每日清晨,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在广北菜市场总能看到保洁人员劳动的身影。他们或清扫落叶、清除路面尘土、清理雨水篦子,或使用高压水枪对路面、垃圾桶进行冲刷。经过他们一番“梳洗打扮”,市场开启“美颜”模式,以干净整洁的姿态迎接市民群众的到来。

“清理行动为我们提供了安全的环境,既让我们可以卖得踏实,消费者也可以买得放心。”商户陈先生为清理工作点赞,他说,干净整洁的环境能让大家放心购物。“现在逛菜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地面干净整洁,摊位摆放整齐,空气中闻不到异味,蔬菜水果看着都很漂亮、很新鲜,我们还是喜欢来菜市场买东西。”辖区居民荣女士说。

乱停乱放齐整治

不给文明城市“添堵”

“来搭把手,把这个电动车往那边挪挪,挡着路了!”“师傅您好,麻烦您把车子摆摆正!”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体现,车辆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为行人车辆通行带来不便,在志愿者李广慧的带领下,沙头角辖区志愿者们纷纷走上街头,或将停放不当的共享单车、电动车归位,或引导市民规范停车。李广慧表示:“整理摆放电动车或者共享单车,对我们来说只是举手之劳,更重要的是在整理的过程中,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居民朋友,自觉主动将车辆停到正确位置,文明用车、文明停车。”

如今,文明之花正在沙头角悄然绽放。

“单车停放得整整齐齐的,走在道路上感觉特别整洁清爽,心情也舒畅。”市民王先生说,希望每一个人都能规范、文明停车,用自己的微薄之力让沙头角变得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文明。

非机动停车规范难题,除了在“劝”字上做好文章,还要在“疏”字上下足功夫。针对该问题,沙头角街道因地制宜补划170余个停车格,同时针对群众生产生活需要的车辆,专门开辟“废品收购平板车专门停放区”“手推车集中停放区”,让非机动车停放更“到位”。此外,沙头角街道还联动交通管理部门,通过增设免费停车格、动态清理等多种方式,缓解机动车乱停放问题。截至目前,因地制宜增设机动车停车位42个,将“停车难”向着畅通、有序、文明推进。

城市,因创建而美好。沙头角还积极向居民发放《创全国文明城市做文明沙头角人》倡议书,充分发挥“文护卫”机制,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持续打造文明城区形象。如今,文明之花正在沙头角悄然绽放。

[编辑:黎阳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