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化、时尚化、数字化,深圳皮革产业锻造高“韧”性
2022-12-20 20: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高端化、时尚化、数字化,深圳皮革产业锻造高“韧”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范洋航)近日,记者跟随深圳时尚产业采访组一行来到深圳市龙岗区,深入了解深圳皮革产业迈向高端化、时尚化、品牌化、数字化的进程。

产业长期积累集聚,配套服务完善

深圳皮具、制鞋业起源于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初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皮具与制鞋业是深圳市招商引资进来的第一批外资企业,在当时填补了深圳乃至整个中国中外合资企业的空白,深圳皮具、制鞋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深圳皮具、制鞋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为国家的改革开放,深圳的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深圳皮革行业产业链主要聚集在龙岗区,皮具、制鞋行业也逐渐成为龙岗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批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开启了他们的创业之路,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创建了一批民族企业并发展壮大。

历经多年发展,深圳本土皮具、制鞋行业具有了一定的规模,行业产值(人民币):2017年430亿,2018年480亿,2019年突破500亿,2020年550亿,2021年500亿。其中内销占比60%,外销占比40%,线上线下占比各50%。

深圳市深蓝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龙岗区平湖街道,是一家集研发、设计、销售和生产一体化的综合性工贸企业。记者了解到,该企业设立有皮具工厂和注塑工厂,在多款电子产品的保护套研发、生产等方面已有十余年经验。“我们的客户来源主要是参展为主,客户和产品遍布欧洲、美国、日本。”深蓝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开林告诉记者,“在深圳,无论需要皮革的哪类产品,总能满足需求,制造链条上一个螺丝钉都能在20公里范围内找到。”

“优秀的企业集中在一起,容易形成品牌优势,从而引起国内外渠道商的高度关注。”龙岗区皮具鞋业商会会长涂进红表示,“即便深圳房租、人工成本压力较大,许多企业也愿意留在深圳寻求发展,这就是产业的聚集效应。”据悉,20世纪90年代,深圳便成为全国重要的皮鞋皮具生产中心和全国皮革工业的国际市场信息中心,高峰期一度占据全国皮革工业出口总值的16.95%。

数字化、品牌化,产业走上创新发展之路

记者走在深圳市深蓝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伴随机器轰鸣,一块块皮质材料被迅速裁切、压制成型。工人们配合着机械臂,熟练地完成黏合、缝制等工序,一个个外形美观的数码产品皮套迅速走下生产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深圳市不少皮革企业,已从传统手工生产开始转向半自动化,走上创新发展之路。多数从业者认为,皮革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依赖企业自主研发、技术创新,另一方面依赖原创设计、资源整合、跨界合作等。

“目前公司拥有62家店铺,自主研发了上千款的系列产品,旗下一款雕刻工艺手提包售价达到3000元。我们每一款包都是独一无二的。”深圳市唯驰古色董事长杨再林说,其早年在欧洲做生意时便萌生了做中国自主品牌的想法,并于2008年注册了“唯驰古色(WHICHI)”品牌商标。唯驰古色专注高端皮具产品、皮雕工艺品、皮艺家居摆件,通过结合世界各地的风格,打造出每一款独一无二的产品。

唯驰古色只是深圳皮革产业品牌化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深圳皮革行业正逐步向品牌化发展。以行业龙头为例,百丽时尚旗下拥有20个多元布局的自有品牌及合作品牌,并在中国300余个城市拥有直营门店超9000家;迪桑娜发展出3大品牌线,终端店铺约700家,成为中国原创皮具的代表性品牌。

除此之外,数字化也是皮革产业升级的一大关键要素。广东时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格格告诉记者:“我们公司研发了‘规划-设计-产品开发’一站式协同开发平台,为鞋类、箱包和其他配件建立虚拟3D原型的数字平台。这是业内首个为鞋类、箱包和其他配件建立虚拟3D原型的数字平台。”目前,广东时谛服务于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40家国际一线时尚品牌,有安踏、李宁、迪卡侬等知名一线品牌。

“深圳传统的皮具、制鞋业已不再是落后的加工企业,这些企业拥有专业的研发人才和团队,有自己的品牌和营销及数字化管理团队。相信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行业协会积极协助下,行业内的企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皮具、制鞋行业会向高端化、时尚化、品牌化、专业化、自动化、数字化迈进。”涂进红表示。

(图片:范洋航/摄)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