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无线电大会在深圳召开
2022-12-20 18: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2中国无线电大会在深圳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李旖露)12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无线电大会 (以下简称“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深圳召开。大会以“无线赋能数字经济,频谱筑基产业创新”为主题,会期三天,聚焦前沿无线电技术和产业发展动态,探讨频谱资源开发利用、提升资源使用效率和综合效益的方法路径,汇聚了无线电管理、科研、技术、应用、制造等全产业链的专家和学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等以视频形式出席大会并致辞。

记者从大会上了解到,广东省是全国最大的无线电网络和产业大省,当前形成了覆盖系统、终端、芯片、仪表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拥有一批全国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展现出巨大的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与会嘉宾介绍,2021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超9000亿元,其中,无线电相关制造业规模占比超过一半,均位居全国第一,5G基站建设数量、各类无线专网等规模也在国内居于首位。

大会发布了两份无线产业方面的研究报告。《中国无线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指出,2021年我国无线经济规模达到6.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4%。无线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现出了顽强的韧性,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加速社会数字化转型、弥补城乡数字鸿沟、促进新型信息消费、带动就业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广东省无线电制造业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广东省规模以上无线电制造业增加值超45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预计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无线电制造业增加值可达5500亿元。

会议同期还举行了世界无线局域网应用发展联盟成立仪式。该联盟是在民政部注册的专注于无线局域网产业发展的非营利性独立法人机构,着力构建开放、国际化、有产业影响力的WLAN产业发展平台,团结全球产业链伙伴,共同打造国际化的WLAN性能体验认证品牌,目前已拥有55家会员。

大会除主论坛外,还举办10场分论坛和1场产业峰会,主题涵盖金砖国家频谱合作、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广播电视、卫星应用与发展、无线电监测、数字集群通信、5G和下一代移动通信、民用无人机通信、对讲机、智慧交通、新一代短距通信,吸引包括邬贺铨、龙腾、张平、苏东林4位院士在内的国内外上百位嘉宾参会。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