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高校唯一!港中大(深圳)李琦教授获颁“2022年全球最佳本科商学院教授”
2022-12-20 14: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内地高校唯一!港中大(深圳)李琦教授获颁“2022年全球最佳本科商学院教授”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马明霞)专注于全球商学院与商科教育深度资讯的专业媒体POETS & QUANTS近日公布了2022年“全球最佳50位本科商学院教授”名录,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李琦教授成功入选,她也是中国内地高校中的唯一获奖者。

李琦教授。(通讯员供图)

李琦教授于康奈尔大学商学院管理与组织系取得博士学位,此前,她于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管理专业取得硕士学位。她的博士研究领域是组织管理、创新战略、商业模式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加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后,李教授对于组织行为学和其他领域的交叉研究探索非常感兴趣,特别是高科技商业化这个方向,例如人工智能的应用对于企业组织层面的影响,平台经济和社交网络如何影响个体和企业的行为等等。目前授课的课程有“案例研究”和“商业道德和企业社会责任”。

李琦教授曾荣获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大学发展基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一级研究基金、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颁发的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最佳审稿人”称号及梁觉博士论文资助基金等。她的研究曾发表在管理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和社会创新领域最权威期刊Stanford Social Innovation Review,以及全球顶级的哈佛商学院商业案例等出版物。2021年,李琦教授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Guilt and Corporate Philanthropy: The Case of the Privatization in China”被国际顶级管理学期刊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收录。

01b5edf2beaf4451e9d40df64a420a5.jpg

李琦教授(右五)和商业伦理辩论小组学生。(通讯员供图)

除了扎实的研究能力和学术影响力,李琦教授关注学生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并致力于给学生提供前沿教育体验。她的课堂上强调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案例讨论与学术理论的结合,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判断,提升有逻辑地表达自己观点以及说服他人的能力,同时聆听他人观点并修正自身决策的过程。在她看来,这对学生们毕业后进入任何行业都至关重要。“我的学生大多是千禧年后出生的,他们在课堂上会分享一些富有洞察力的思考,有这一代年轻人的独特视角,这很珍贵,也使我们的课堂更加精彩、更有意义。很高兴有机会能引领、培养并提高他们的成长与发展。我相信未来的某一天,他们会成为引领国际社会各行各业的领袖。”

凭借在高科技创新与商业化的行业背景和研究经验,李琦教授在课堂上将严谨的企业战略与商业案例完美地融合在一起。“李琦教授对于我的商科学习和职业发展有深远影响。通过李琦教授独特的教学技巧和引导我们与行业的密切沟通,我学会了如何从商业领袖的角度识别商业痛点,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李琦教授的学生彭池逸羽说道。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一所与众不同的大学,我在这里工作和生活很愉快!感谢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对我研究和教学工作的支持,感谢所有同事和学生对我的信任与帮助。”李琦教授寄望未来商学院有更多学者与业界之间的互动,建立多样化的项目,促进政界、商界、学界之间的深度对话与交流。这种交流不仅有利于学校的科研发展,也可以为企业家提供一个进一步学习和提升的平台。

据悉,Poets & Quants是专注于全球商学院与商科教育资讯报道的著名专业媒体机构,拥有强大的商学院信息覆盖率和记者团队,深受学术界重视。今年是Poets & Quants开展的第六届“全球最佳50位本科商学院教授”名录发布。在评选的考量因素中,30%着重研究,包括候选人的谷歌学术引用量、获得的主流媒体关注度以及研究和著作奖项等;70%则关注教学,看重教学奖项以及他们对学生、院系乃至整个商界的影响力。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