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新”同行,“益”企成长,“包容式”监管引导“露营产业”健康发展
2022-12-20 11: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与“新”同行,“益”企成长,“包容式”监管引导“露营产业”健康发展

大鹏办事处露营地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李若石 凌凯)奔赴山海,仰望星空,作为一种愉悦身心的“时髦”度假方式,露营已成为市场追捧的旅游新业态。新业态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兴起的同时,规范经营以及安全隐患也日益引起社会关注,给行业监管也带来新的挑战,大鹏办事处快速应对新行业、新业态的市场变化,以审慎包容的监管模式,走出一条“监管+引导”“管理+服务”并重的新路子。

今年以来,大鹏办事处辖区露营地从1家迅速发展为9家,在册从业人员也发展为46人。在国家大力倡导文旅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在监管上政府该如何指导,引导辖区行业向集群式健康有序发展?为教育企业知安全,懂安全,守安全,大鹏办事处组织辖区露营经营单位近40名从业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培训课上“干货”满满,首先解读《安全生产法》《深圳经济特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授企业如何落实单位主体责任,以及露营场所安全生产须知,还针对安全生产应急演练、触电专项演练、灭火器的使用进行了细致讲解,不仅让露营行业从业人员从法律层面清楚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以及该如何落实主体责任,并在实操演练中深刻领悟了发生事故时,该如何自救和采取相关急救措施等技能,以此提高全体从业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为从业人员开展培训

在新业态行业创新管理模式上,“露营产业”的监管并非先例,今年9月,大鹏办事处针对辖区新业态的军事化培训行业,实行“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全覆盖联合检查,对辖区拓展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疫情防控、消防安全、建筑安全、食品卫生等进行联合检查,全方位为拓展企业安全“把脉问诊”,13个部门现场“交作业”,汇总整改问题,通过“列问题清单+跟踪整改+督办促改”的“闭环”管理,规范此类机构的办学条件,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大鹏办事处还从行业准入标准、监管职责分工、监督管理要点等方面着手,出台《拓展行业监管工作指引》,为该新业态行业提供监管依据。

接下来,针对新行业、新业态,大鹏办事处将积极探索“六个一”安全监管模式,即:建立规范标准、健全管理制度、统一摸底建档、定期培训增强意识、应急演练强化实战、“问诊把脉”隐患彻查。坚持严格监管与服务企业相结合,合理引导、规范发展,推进新业态行业绿色、规范、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引导行业向集群化、规模化、品牌化迈进。

[编辑:古亮宇 吴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