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里的故事④丨以“强服务”解决“难纠纷”三溪社区开辟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2-12-20 10: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驿站里的故事④丨以“强服务”解决“难纠纷”三溪社区开辟基层治理新路径

三溪社区平安服务驿站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20日讯(记者 周维朕 通讯员 钟小华)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群众诉求矛盾不断增多,基层治理难度不断增大。针对社区警务室人力物力有限、居民矛盾纠纷涉及面广、相关部门纠纷调解方式与居民需求存在脱节等基层治理问题新情形,如何缓解社区警务室的现实困境,提高社区治理能力,成为基层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

整合功能、聚合资源、统合力量……近年来,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三溪社区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工作,化解矛盾纠纷不演“独角戏”、共奏“大合唱”,精准契合人民群众的解纷需求,依托“平安服务驿站”,在引领群众依法治理社区方面,走出了一条基层调解治理的三溪新路径。

今年6月,一名老人在三溪河道边摔倒在地,有热心居民向社区“平安服务驿站”电话求助,并拨打120将老人送至医院。得知了这一消息后,“平安服务驿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网格员,通过信息排查找到摔伤老人联系方式及其家庭住址,并联合社区妇联、网格员等前往老人家中了解相关情况。

工作人员上门看望老人

据悉,摔倒老人由于刚从老家甘肃来深,不了解当地疫情防控围合式管理,擅自翻越围栏时不慎摔倒,被医生诊断为前额皮外伤及右胯部骨折,需缝合处理。经了解,老人一家5口全靠儿子外出打零工维持基本生计,加上老人在深圳并未购买医保,在高额的住院费用面前,其亲人只得将老人暂时背回家中,卧床进行保守治疗。

为此,社区“平安服务驿站”工作人员多次派人上门沟通,宣传相关防疫政策,最终,老人及其家属均意识到翻越围栏为不当行为,发生意外造成的后果应自行承担。考虑到受伤老人行动不便,为减轻其家庭经济负担,避免二次伤害,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服务部门,送去组织关心关爱,协调三溪高原社康中心家庭医生上门为老人换药,同时安排社工开展不定期回访。事后,老人家属多次向社区工作人员表达感谢之情,为“平安服务驿站”的主动作为点赞。

租客长期拒缴房租怎么办?作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又一共性问题,三溪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工作联动“察民情”、激活问题联治“解民忧”、夯实平安联创“护民安”,全力调解群众的各类矛盾纠纷,依法保障群众合法利益。

自2017年以来,苏某租用辖区居民房屋多处,长期拒缴房租且屋内外堆满废品,严重影响消防安全和市容市貌,成为打造平安三溪的一处“顽疾”,引起周边居民的强烈不满。

群众有所呼、社区有所应。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社区党委积极协调,并联同公安、综治、城管、司法等多部门,积极协调居民与苏某之间的矛盾,协助居民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牵头派出驻点律师和专人全程跟踪事件,在充分征求执法、公安、司法等部门意见后,几名业主决定通过法律诉讼渠道解决问题。该案件最终在大鹏法庭开庭审理,有效打击了违法人员的嚣张气焰,解决了辖区群众的“急盼愁难”问题。

为预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社区平安服务驿站在加大对案件宣传力度的同时,引导辖区居民提高法治意识,规范租房手续及流程,提醒居民在办理租房手续时签订合同或协议,并注明约定条款。

“我们依托社区警务室,整合公安机关、政府部门、人大、政协、社会团体等多方资源,建立了一套‘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依托‘平安服务驿站’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各类诉求。”三溪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坚持精准服务、高效便民原则,为辖区群众提供精准化、“一站式”服务,助力大鹏新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编辑:古亮宇 吴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