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品质双提升 光明最美巷里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2022-12-19 20: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颜值品质双提升 光明最美巷里让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9日讯(记者 林秋颖 晏仔怡)街道巷里,既是事关百姓生活的“里子”,也是影响城市风貌的“面子”。今年以来,光明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扣先行示范区“城市文明典范”主线,落实市文明委“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利民惠民”精神,深入推进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工作,实现环境干净整洁、城市舒朗宜居。

日前,光明区最美巷里正式出炉,有的融入墙绘元素,有的古色古香,有的绿植葱翠,在辖区内呈现出一道别具韵味的街巷风景。

石家社区下石家四巷:因地制宜 墙绘“画笔”提升颜值

在石家社区下石家四巷,一口几百年的古井不断涌出清澈的水,井旁的斑驳外墙,在墙绘“画笔”下,变成美观实用的景观墙,既古朴又充满生活气息。

古井。

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马田街道石家社区党委高度注重内外兼修,不仅提升城中村的“颜值”与“气质”,同时想方设法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共建共享社区、美好家园。在改造前,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改造需求、主题设定、图案选择等方面充分征求居民意见,结合周边环境和居民需求对改造方案进行“量身定制”,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其中,更添“家”的认同感和归宿感。这些墙面涂鸦,以墙面为画布,以周边环境为点缀,以村史文化为载体,因地制宜对城中村环境进行提质改造,用一幅幅创意十足又充满文明气息的涂鸦画替代了原本破旧的墙面和冷冰冰的井盖,让下石家摇身一变成为最美城中村和新晋网红打卡地。

创意涂鸦墙。

石家社区此次改造共完成墙体及地面手绘约280平方米,石家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前期的征求意见时,很多居民提议要在细节上增加美的元素,经社区党委研究,最后采用这种创意手绘进行环境改造,不仅找到社区提质市容环境的新途径,同时向群众传播绿色环保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文明理念,真是一举多得!”

迳口古村耕读小巷:悠悠古韵 留住历史文化记忆

从步入耕读小巷的那一刻,犹如时光穿越一样,悠悠古韵,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眼前斑驳的古墙,干净的青石板路面,九扇古色古香的飞檐木门楼,小巷两侧绿意盎然的翠竹、芭蕉和花草,写意舒适。

小巷两侧绿意盎然的翠竹、芭蕉和花草,写意舒适。

到了晚上,华灯下,品田园咖啡奶茶,宿精品诗意民宿,品尝家宴美食,体验茶艺书画活动。丰富业态的烟火气息,令人流连忘返。

耕读小巷位于迳口旧村黄氏大宗祠广场旁边,小巷全长80米左右,右边是有六百多年历史的文物建筑黄氏大宗祠,左边是中式精品民宿耕读别院和适庐家宴文化雅舍。

历经两年打造,小巷发生大变样,充分挖掘区域周边古井、文物建筑等历史文物价值,将废弃的瓦房进行修缮改造,让巷道焕然一新,留住了历史文化记忆,提升了城市内涵品质。

悠悠古韵。

为持续保持提升后的市容环境卫生,迳口社区城市品质执法分队立足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行市容环境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模式,落实日常巡查常态化,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工作人员500余人次,对巷道环境进行大力整治,规范门前晾晒40余起,取缔占道经营30余起,户外广告牌10余起,暂扣各类违规物品10余件。采取加大周边的巡查整治力度,错时值守等方法,力争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确保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整治成效。 

碧眼新村一、二区巷道:加强管理 打造宜居生活环境

“巷子干净了,路面平整了,两侧美观了,这样的环境让人幸福感十足。”市民黄先生看见家门口的大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碧眼新村巷道,许多居民楼前和阳台种上了绿植,一步一景处处闲情雅致,绚烂的三角梅攀附在高楼一侧,宛如巨大的花“瀑布”从楼顶倾泻而下,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巷里干净整洁。

碧眼新村一、二区位于光明街道碧眼社区碧眼新村中心区域,该条巷道是居民出入的主要通道,经前期整体提升工程优化后,铺设了沥青路面,同时在道路旁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解决了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提升工程还对道路中央污水井、电信线缆井等井盖做防噪音处理,进一步提升居民居住环境。

为持续加强巷道管理,碧眼社区发挥网格员和物业公司“前哨”作用,对巷道存在的乱堆放、乱粘贴、道路破损和井盖异响等影响美观、通行的问题,及时反馈职能部门跟踪处置,提升居民宜居感、幸福感。并加强宣传联动,压实主体责任,通过微信居民群、致居民一封信、组建文明巡逻队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发挥居民、租客、商铺业主的主人翁精神,共建美丽干净的家园环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邓红丽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