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的“仪式感”都在这里啦!2023福田新春艺术季等你来
2022-12-19 14: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年的“仪式感”都在这里啦!2023福田新春艺术季等你来

image.png

新年的“仪式感”都在这里啦!2023福田新春艺术季精彩来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2月19日讯(记者 吴佳妙)谁说在深圳过年没“年味儿”?那是因为你的打开方式不对!庙会、醒狮、社火、戏曲……新年的仪式感,福田统统都给你。近日,记者从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福田文体中心)获悉,“绽放”2022市民艺术节刚刚落幕,2023福田新春艺术季又将纷至沓来。

据悉,新春艺术季是福田区为留深过年市民打造的假期文化品牌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年,填补了深圳春节期间没有演出的空白,让市民过大年、看大戏,成为深圳春节的新风尚、新民俗、新方式。本届福田新春艺术季以“春之四时”为活动主题,涵盖四大版块:“春”之声、“春”之韵、“春”之福、“春”之馆,从2022年12月持续至2023年3月,208场音乐、舞蹈、戏剧、戏曲、书画、民俗等各类文艺展演、展览活动,为深圳市民献上丰盛的年味艺术大餐,实现新年新气象、新年新风尚,有福之城、与艺同行。

四大版块精彩来袭,208场活动任君挑选

“春”之声活动板块,通过以声会友,重点打造一系列迎新交响乐、公园音乐会、民谣演唱会等,传统与经典相结合,演绎福田魅力。莲花山草地音乐节、著名艺术家吕思清、著名艺术团队中国爱乐交响乐团等,送上迎新交响乐、弦乐音乐会,让民众享受听觉上的盛典;“遇见”元旦公园音乐会活动,以新年为主题,选取辖区内地标性公园,举办多场音乐会,奏响新年新乐章;“星空”音乐会含爵士音乐会、亲子音乐会、民谣音乐会、流行演唱会等五个主题,兼顾古典与流行、民族与西洋,适应老中青幼各年龄段的市民……不同时间、不同地点、不同团队,兼顾不同社会群体,共同唱响“福田之音”,让广大市民群众在冬春季节感受福田的真情相伴,实现一场独特的音乐艺术体验之旅。

“春”之声官方海报。

“春”之韵板块将重点打造“剧、舞、影”三大类活动,让市民艺术有互动,活动有参与。其中“剧”,即通过举办喜剧艺术节、黄梅戏艺术节、精品儿童剧、亲子剧演出,同时引进“孟京辉”工作室和“开心麻花”话剧,著名艺术家冯巩、韩再芬、于魁智、曾小敏等,将为辖区民众呈现戏剧曲艺饕餮大餐;“舞”,通过以舞交友,引入优秀舞剧《秀水泱泱》、歌舞、街舞、周末舞飞扬、“舞林缤纷秀”等活动,满足舞蹈爱好者的文艺需求;“影”,即在福田美术馆及辖区艺术馆举办书画类作品展览,如“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时代中国”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摄影作品征集等。此板块动静结合,以身为形动、影为卷轴,营造出祥和、喜庆、快乐的节日氛围,展现中华民族的辉煌成就,增强市民的参与感,引领民众在无限回味中感受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

“春”之韵官方海边。

“春”之馆板块将由福田区文化馆总馆联动各主题馆、街道分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福田新春童剧周”汇集了国内5部优秀儿童剧目,将于1月23日至30日,在“福田星空剧场”上演15场剧目。剧目题材广泛,包括童话剧、木偶剧、戏曲儿童剧等,每部剧目都有其特色鲜明的看点。经典童话剧《美女与野兽》《胡桃夹子》都是小朋友们耳熟能详的童话故事,《我的小车“卡卡”》讲述了小运输车“卡卡”不畏艰险,助老爱幼的故事,大型戏曲儿童剧《哪吒闹海新传》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担任总顾问,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家喻户晓的经典IP《哪吒闹海》为蓝本,以传统京剧艺术融合现代儿童舞台剧艺术,为孩子们讲述中国好故事......除了儿童剧目,还有各类精彩线下活动如民乐飞扬——民乐专场新年音乐会、迎春笔会、新年贺卡手工坊......“春之馆”系列活动将从12月31日正式开启,不同类型的节庆活动应有尽有,陪伴市民朋友度过元旦、春节和元宵佳节。

“春”之馆官方海报。

“春”之福系列活动将囊括线上和线下活动,让市民足不出门也可以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线上活动“春节遇见文化馆”,市民只要前往福田文体中心下属主题文化馆,自拍或他拍一张照片,便有机会领取新春“福礼”1份。线上活动沉浸式“年画拼贴”互动小游戏、自撰“嵌字”春联、春节氛围感装扮照片或视频以及春节才艺视频大比拼五项活动也将陆续在云端与广大市民朋友们见面。

“春”之福官方海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福田区文化馆各主题馆不仅活动内容“年味十足”,现场从陈设、音乐、氛围布置上也将营造浓厚的新年韵味。“让市民一走进来,就能感觉亲切、松弛、愉快,同时活动举办过程中更加重视互动性,真正有‘回家过年’的感觉。”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街道分馆精彩联动,文化活动遍布福田

新年期间,福田区文化馆各街道分馆也积极参与联动,将组织系列丰富多彩又突出街道特色的文化活动,南园新年主题花艺沙龙、梅林乐玩非遗皮影戏迎新年专场演出、艺术新年——经典诗歌朗诵会、翰墨飘香迎新春——暖心春联送祝福、园岭迎新春送春联、福保“玉兔迎春•福满万家”送春联活动、华强北醒狮贺新春、沙头街道第二十一届留深建设者过大年……精彩活动目不暇接。

“去年我的春节就是在福田文化馆中度过的,我带着一家老小来看了儿童剧演出,参加了元宵节庙会,特别有年味。”市民王女士是“福田文体中心”的忠实粉丝,她告诉记者,家在北方的她今年依旧计划留深过年,“我早就把爸妈接来深圳了,今年我们还要在文化馆里过年。”

城区的魅力不仅只有高楼大厦,还需有浓浓的情怀和充足的文化供给。本次福田新春艺术季以208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更多群众了解、关注、感受福田温度,实现文艺活动暖人民、文艺服务为人民。

[编辑:陈飞 吴超] [责任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