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倒卖抗原检测试剂,违法!最高可判无期
2022-12-19 14:10
来源: 南方网
人工智能朗读:

朋友圈倒卖抗原检测试剂,违法!最高可判无期

南方网讯 12月19日,在广州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丁力介绍了近期广州市面上涉疫药品和物资的经营秩序情况。据悉,12月7日至19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9宗哄抬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的价格违法案件。

丁力谈到,市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关注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后,市民群众对防疫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物资的需求增长问题,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发挥监管职能,坚持一手抓产品质量、一手抓经营秩序,保持对违法行为“从重从快”的高压打击态势,坚决维护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和广大市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她介绍,广州深入开展防疫物资产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自12月7日“新十条”实施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生产、销售、使用环节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医用和非医用口罩、体温计、呼吸机等五大类疫情防护用品和对症治疗用的药品,开展风险防控和质量监督。严厉打击不具备相关资质的生产、经营行为,以及生产、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不合格的防疫物资流入市场。

12月7日至18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600人次,检查防疫用医疗器械和非医用口罩生产、经营、使用企业388家次,重点约谈企业18家,责令改正1家,查处违法违规案件2宗。

坚持“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设立了122个药品医疗用品等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监测点,每天监测10类重点药品价格,同时,密切关注线上平台的药品销售价格情况,严厉查处捏造散布防疫用品、药品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12月7日至19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已立案查处9宗哄抬药品和抗原检测试剂的价格违法案件。

例如,12月15日,番禺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线索,发现一家药业公司销售的布洛芬片,进货价3.3元/瓶,12月11日的销售价格是5元/瓶,但12日至14日,在进货成本不变的情况下,该店大幅度调高销售价,最高价格竟然卖到88元一瓶,构成哄抬价格行为,番禺区市场监管局已依法对该药店立案调查。

近期,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也成了“抢手货”,不少网友反映,在药店买不到抗原检测试剂,有人却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兜售。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销售新冠抗原检测试剂须具备药品经营许可证或相应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没有资质的企业和个人倒卖抗原检测试剂是违法的,如果试剂出现造假、以不合格冒充合格,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

丁力提醒广大经营者,请严格履行社会责任,依法合规诚信经营,严禁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扰乱市场经营秩序。

广大消费者如发现相关违法线索,请保留好相关票据、截图,并及时拨打12315或1234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从严从快调查处理,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黄小殷)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