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阳”了,居家消毒怎么做?专家解答
2022-12-19 14:17
来源: 人民网

家人“阳”了,居家消毒怎么做?专家解答

人工智能朗读:

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下降,但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家人“阳”了,家中环境和物品是否需要消毒?该如何消毒?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向钱。

“新冠病毒要靠寄生生命体而存活,在环境中生存能力极差,通常2至3天会自然死亡。”向钱说,简而言之,只要人不“阳”了,环境中残留的病原体很快就会失活。

向钱表示,居家治疗人员家中有未被感染者或者未与感染者发生密切接触的人,需要对家中环境和物品进行消毒。消毒范围包括共用物品和环境,如餐具、饮水机、卫生间等。

室内空气消毒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开窗通风,能大大改善室内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建议做好个人保暖的情况下,每天开窗通风2次,每次15至20分钟。如不能自然通风,可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餐具可以使用热力消毒。物体表面可以使用医用酒精、含氯消毒剂、消毒湿巾等进行擦拭。

向钱提示,使用消毒剂并不是越多越浓越好,高浓度的消毒剂可能会带来一定化学刺激性。(人民网记者 闫妍 实习生赵嘉欣)

[编辑:李扬]